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许国志翁云宣出席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0)成立大会

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0)成立大会于20081119在北京召开。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肖寒处长,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陈言楷处长,中国轻工联合会综合部王旭华处长,北京工商大学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所长(材料系系主任)许国志、中国塑协秘书长马占峰,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会长夏青等领导出席并发表讲话。成立大会现场颁发委员证书。第一届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1名顾问和27名委员组成。许国志所长(系主任)任副主任委员、检测标准室副主任翁云宣任委员兼秘书长。秘书处承担单位为北京工商大学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

 

 

大会就《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等内容进行讨论并修改。确定了专委会的总则,工作任务,组织机构,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工作程序,经费以及秘书处工作细则,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体系等,为日后专委会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石油资源逐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逐渐严重,生物质来源的新型降解塑料逐渐成为新世纪各国关心的热点。根据欧洲生物塑料协会的预计,2010年,全球的生物基塑料产能将达到100万吨以上,在将来生物基塑料总量将占塑料总量(2007年全世界消费总量3亿吨)的三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见,生物基塑料这个新兴产业在今后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我国在这方面也相当重视,2008年国务院1号文件中就单独有一条就是有关发展生物基和降解塑料的指示,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也分别设立了重大高新技术项目来支持产业发展。

 

我所(系)从1996年开始建立降解塑料评价实验体系,2001年开始建立生物基塑料评价方法,至今已经建立了降解性能实验室、卫生安全实验室。目前,已经拥有堆肥化条件下生物分解率测试装置3台,水体系条件下生物分解率测试装置1台,中试规模堆肥装置2台,年检测能力达到50个样品。实验室在多年学生毕业设计和实际检验经验基础上,具备了国际一流实验室水平,目前检测能力已经获得美国、日本、欧盟及德国相关国际机构认可。由于是国际互认实验室,国内外企业可以凭我实验室的检验报告作为进入国际市场的准入证。相信在新的标委会基础上,结合重点学科建设,我系所的实验室将逐渐成为世界超一流水平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