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专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力教授访谈

 

    记者问(以下同):11月18日,学校召开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大会,全面启动院系调整工作。请问您对组建机械工程学院的调整方案是怎样看的?


    张力答(以下同): 在学院成立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宣布了我校院系调整的改革方案,这是我们学校全面推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一个重要举措。院系调整整合了学校的资源,加强了学科专业方面的建设,更加凸显了学科专业建设的科学性。新成立的机械工程学院由原机械自动化学院、工科实践中心、数理系物理教研室和物理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师资力量和硬件条件大大增强,综合实力大为提升。工科实践中心将为机械工程学科在学科建设、科研条件、教学实践基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为全校工科专业学生提供更好的工程实践训练的同时将不断提高自身的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物理学科也将依托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在为其发展奠定雄厚的基础的同时将结合自身优势,在机械工程与物理学科的交叉点上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通过调整、建设,将促进我院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专业的形成与发展。


    问:作为新成立的机械工程学院第一任院长您的感受是什么?


    答:我首先感谢学校党政领导对我的信任,不辜负学院老师的期望和重托,认真履行院长岗位职责,勤奋敬业,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政的各项决定,注重学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把这次调整做为一个新的起点,和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广大教职工一起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勇于创新,规划好学院未来的发展,共同创造机械工程学院美好的明天。


    问:机械工程学院成立已经快一周了,这段时间里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这几天,新调整后的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了工科实践中心,并与原数理系的物理老师见面座谈,希望大家尽快融入机械工程学院这个新的集体中去,介绍机械工学院调整的步骤和方案、要求和具体工作。并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后,并表示各位老师是学院最宝贵的新生力量,学院会尽最大的能力为大家服务好。


    问:机械工程学院将如何开展今后的工作?


    答:新成立的机械工程学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我们将尽快完成机械自动化学院、工科实践中心和物理教研室这三部分资源的优化和整合。保证机械工程学科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工科实践中心更好地服务全校工科各专业的实践教学,并继续做好中心开放、科技竞赛和创新活动等工作。确保物理教研室和实验室工作的良好运转。


    第二:我们将以这次院系调整与学科整合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讨学科发展规律,突出研究重点,形成特色方针,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品牌专业。并以此带动学院整体学科水平的提高。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三、我们将抓好教师与管理这两只队伍建设,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的全面发展。坚持培育、引进、聘用并举,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高水平学术团队的建设,努力营造育人育才和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第四、紧紧依靠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工这两个群体,形成一个团结有凝聚力的党政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体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廉洁奉公,分工合作、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政工学群各级组织的作用,促进学院内部管理改革和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在民主协商的原则下,积极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学院在新形势下科学先进的教学、科研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学院工作改革与创新。


    第五、保持与学校发展的规划协调一致,争取学校最大可能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