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专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教授访谈

编者的话:
   

    11月11日的学校2008年第26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会议就调整任命部分中层干部、增设学校档案馆(教辅单位)和校庆办、正式启动院系调整工作作出重要决定。目前,新调整任命的部分中层干部已全部到岗开始履行岗位职责;11月18日,学校召开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大会,标志院系调整工作全面启动。新阶段、新思路、新架构、新平台、新目标,寄予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托厚望,承载了建校60年来的薪火相传,也包含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热切期待。我们特别开辟本栏目,陆续发表对各新任主要负责人的专访,希望学校蓬勃发展的事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教授

   

    记者问(以下同):刚刚组建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得到了全校上下的关注,请问您对组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调整方案是怎样看的?


    刘载文答(以下同):在学院成立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宣布了我校院系调整的改革方案,这标志着学校的改革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我校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这将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重大的影响。我们计算机、信息、数学等学科组建为新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将使学院的整体实力大为提升、资源得到共享。多学科的互补与支撑将为学院的各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创造有利条件。学院9个专业包括基础学科、应用学科。基础学科可促进应用学科的发展,应用学科将推动基础学科与实际的结合。理学、工学、管理学各学科之间的互相支撑与互补支撑将为学院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问:作为新组建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第一任院长,请谈谈您的感受和打算。


    答:听了刚才的任职名单,首先我要感谢学校党委和行政以及老师们的信任,同时我也感到责任很重、压力很大,面对今后工作更高的要求和新的困难,心里也难免感到紧张。按照惯例,下面我对任职以后的工作表个态:
第一,我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工作,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信任与重托。尽快地熟悉原来三个单位的学科专业、人员队伍以及各方面的情况,和学院领导班子一起,团结全体教职工共同完成新学院的组建,确保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学院机构的正常运转。
第二、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这次院系调整与学科整合,认真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的新思路,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的优势,加强理学、工学、管理学各学科之间的互相支撑、相互融合,通过学科互补与学科交叉,使学院各学科专业的特色更加明显,专业方向得到进一步凝练,更好地为首都的经济建设服务。
第三、我们要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角度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院工作的运行机制与管理体制,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积极主动地推进工作创新,建立健全学院党政工学群各级组织,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和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构造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
第四、我们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三重一大的制度,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议事决策过程要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重大问题集体决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师生员工利益高于一切,主动为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
第五、我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廉洁奉公。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合作、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谅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一个高效、有力的领导班子。


    问:新组建的学院,首先要面对教职员工从原来的组织体系框架中走出来,迅速形成对新组织体系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时,还有许多具体的交接任务要完成,请问刘院长借此机会是否向学院的教职工提几点希望?


    答:借此机会,我想向全院教职工提几点希望:
一、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全院教职工在现阶段要保持思想稳定、行动一致、坚守岗位,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加强合作与团结,加快磨合与融合,服从组织,顾全大局,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
三、积极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共同为新学院的发展做出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学院各学科专业必将得到快速的发展,各项工作必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