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在机械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学校五个单位的老师、干部、聚集一堂,在这里隆重召开机械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大会。最近,学校成立了校庆办公室,准备2010年举办学校60周年校庆。回顾学校6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看到学校今天所取得的巨大发展与进步,我们感慨万千!学校发展到今天,能够在北京立足,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学科体系好,工科、理科、文科、商科等学科发展比较均衡,实力较强,这是其他学科单一学校所没有的优势。良乡新校区的建成给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随着北京市加大投资力度,通往良乡的城铁也许将比计划提前建成,这给学校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我们学校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我们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想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院系调整的必要性

    学校自建校以来,学科调整始终没有停止过。在良乡校区建成后有关院系调整工作再次被提了出来。今年三月份,学校就这个问题反复进行调研论证,在学校不同的层面和会议上进行宣传讨论。随着学校科研楼、工三楼的建成,特别是良乡二期工程建设的启动,我们急需对这些教学资源的使用进行规划,如果没有院系的调整作基础,不做好战略规划,学校进一步的发展将受到制约。

    学校未来的发展首先要把学科体系理顺,学科体系的调整,资源的整合是学校适应国际、国内高等学校激烈竞争所采取的举措。由于社会在进步,随着条件的变化,要求我们对学科体系进行调整。这次院系调整肯定不是最后一次,每个有竞争力的大学都会根据条件的变化调整学科体系。院系调整,学校学科的基本框架不会变化太大。学校未来将向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发展,要成立工学院、理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法学院等。学校的学科规划做好后,才能知道资源如何配置。因此,大家必须站在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考虑问题,院系调整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不是心血来潮。

二、院系调整的目的和意义

    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学科(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与发展中具有战略性的基础建设,学科和专业设置及水平决定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水平,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根本途径。

    目前,学校现有学科专业归属院系中有交叉、重叠现象,学科专业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急需对部分学科专业资源进行整合。通过调整、建设,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为优势学科专业群的形成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促进一批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专业的形成。

    学院的重要工作是学科建设,必须考虑学科的特色问题。只有学科上有特色和竞争力,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才能争取到更多的科研经费,教师在社会上才能有知名度。我们只有在某一领域做强做大,才能在市场上占有更多的份额。学校的发展不只是依靠校长,更主要地是学校能否有一批在社会上知名的教师。

    今天五个单位组建成两个学院。合并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有56人,教职工80人,学生734人(其中研究生45人)。大学的学院一般至少应有4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应有4个正教授。一般来说,一个学院应有150个教职员工,规模效应才能显现。就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来说,目前学生 2500人,教师113人,教辅及行政人员有30人。教师结构调整和水平提高将是重要的任务。

    整合资源,提高效率。这次学校借助院系调整,对学校的房产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学校目前在资源利用上比较分散,无论是学科、人力、物力等方面都存在分散的状况。因此,只有通过院系调整、资源整合,才能发挥规模效益。院系没合并前,学校有17个教学单位,合并后将来不超过10个院系。学院调整后,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增强。“船小好调头”,我们为什么不前进,老想掉头呢?船大才有抗风险的能力。

    创新管理机制,推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学院调整后,领导干部增加了,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可以走专业化的路子,提高他们工作水平。可以按照正常的大学运行机制来从事教学管理,管理人员可以为老师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后,学校在经费预算上也会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一次核准总的经费下拨到学院,由学院自行管理使用,学校派审计来检查经费的使用,这样就推动院系去抓好自己的管理,推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的改革。

三、同心协力,共创美好明天

    今天,两个新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院系调整全面启动。学校计划在寒假之前把需要调整的学院全部调整到位,把新建成的两个楼分配给学院。职能部门最近也在调整,学校撤消了良乡综合管理办公室,成立了校庆办公室和档案馆。今年寒假之前,教学单位和行政职能部门的基本框架要基本形成。结构决定功能,只有先把机构调整好,才能为下一步学校发展奠定组织基础。

    明年春天,学校要召开党代会,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每个学院要结合实际认真规划学院的学科发展,找准学科发展方向,准确定位,办出特色。

    刚才,组织部以党委的名义宣布了《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在院系调整中对共产党员和中层干部严肃纪律的规定》,对共产党员和中层干部提出了要求。各单位要积极配合,以高度的责任感把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学校的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要顾全大局,积极支持学校的工作,做到不利于院系调整的话不说,不利于院系调整的事不做,一切为了学校的整体利益。

    今天组建的两个学院领导班子已经产生了,希望新班子要积极工作,要站在学院发展的战略上设计好学院的发展规划。要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反复论证,尽快做好教学科研、人员安排、用房分配、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使学院尽快正常运行起来,尽快使院系调整的优势显现出来。要使学院调整过程中出现的摩擦,不正常的情况尽可能降到最小的范围内。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能从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从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发展的角度来给新的领导班子出谋划策,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各位老师,让我们同心协力,创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在新学院这个大家庭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让学校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获得更大的发展。

    谢谢大家!

 

 (2008年 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