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文科实践中心参加教育部高教司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系列报告及现场交流会

 

    11月11日至1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第二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系列报告及现场交流会在湖北省武汉大学召开。大会主要内容是对已评定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进行中期检查。本期参加中期检查的包括有经济管理类、传媒类、化学、化工类、机械类和材料类院校的示范中心,国内70多家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以及所在学校主管部门负责人共19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文科实践中心秦艳梅主任和赵学凯副主任参加会议。

 

    秦艳梅主任代表学校向教育部考核专家组作汇报发言,对中心被评为国家示范中心以后的建设与发展情况,特别是对学校在实验教学理念以及采取的实验教学改革措施、实验室环境建设、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多种实验教学模式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建设成果作重点介绍。结合中心网络上传、期中总结报告等内容检查,专家组成员和与会代表对我校示范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武汉大学副校长等领导到会并先后致辞,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孙丽为处长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对我国高等学校目前实验室和示范中心建设情况作了总结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要求。

 

    孙丽为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国实验室数量约2.5万个,其中经济和管理类占6.69%;文科类实验室发展迅速,实验室数量和面积均约占25%左右;实验室工作主要问题是,实验教学管理不够开放,教学不够创新,师资不够适应,资源配置和有效发挥不够,跟不上学生和学校的发展变化,管理力量薄弱,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等;实验室建设目标是,构建学科类型齐全、学校类型和区域分布合理的示范体系,全面带动全国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学生能力培养和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内涵是8条16字: 理念、教学、队伍、条件、管理、运行、效果、特色,即: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验教学观念、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先进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和组织结构、先进的仪器设备配置思路和安全环境配置条件、先进的实验室建设模式和管理体制、先进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显著的实验教学效果、显明的特色,教育部总体规划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00个,目前建设情况,2007年219个中心,16个类别,覆盖28个省市,138所学校,到2008年360个中心,22个类别,覆盖31个省市,207所学校;孙处长对示范中心提出希望与要求: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方向、抓住机遇,加快建设改革步伐--率先突破、出理念、出思路、出经验、出成果--示范辐射、加强国内外交流、研讨与宣传--全面提高;共同努力,以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契机,推进实验室工作改革与创新,开创实验室工作新局面。

 

    孙丽为处长最后强调,教育部正在启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方案的研究,希望各个教学示范中心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改进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凝练优秀教学成果,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示范中心要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的力度,加强示范中心之间以及与国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示范中心建设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实践的基地。

 

    会议期间,经济管理与传媒学科组还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联席会。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上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武汉大学传媒艺术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江汉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通过校际之间的交流与考察,使大家增长了见识,扩大了眼界,学习到了好的经验。

 

    我校文科实践中心是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学校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经费投入,都给予了重点倾斜。一年多来,中心全体人员克服很多困难,不断在各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在国内高校影响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