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走进古典音乐,感受另一种优雅

 

应我校图书馆和我校团委真挚邀请,1118日下午两点在图书馆116演播大厅,天津广播艺术团作曲家刘明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走进古典音乐,感受另一种优雅”的专题讲座。本次演讲受到了南7方基金和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属于南方基金和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进校园百所高校“音乐伴我 稳健成长”巡回演讲的系列之一,已在北京20多所高校进行了演讲,产生积极反响。

 

演讲之初,作曲家刘明以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联系作为切入点,指出现在众多的流行音乐中引用了不少古典音乐片断,借鉴古典音乐的创作手法,并列举出了当今我们所熟知的歌曲予以说明,比如《不想长大》引用了莫扎特的《第四十交响乐》、《波斯猫》引用了古典音乐《波斯市场》、周迅的《伴旅》穿插了《蓝色多瑙河》的部分片断等等。

 

演讲中,作曲家刘明告诉我们听音乐是欣赏音乐的基础,我们应该大量的听各个时期各种门类的音乐,但是要听适合自己的音乐。就欣赏音乐而言,作曲家刘明又分了四个层次来说:听音乐要有阶段性;入门可以听名家名曲;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来听音乐;充分发挥想象力。其中,作曲家刘明还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电影中古典音乐的巧妙结合,诸如国产电影《阳光》中马斯塔尼的《乡村骑士》、《海上钢琴师》中的古典音乐、韩国电影《为了霍罗维茨》中舒曼的《童年》。最后,作曲家刘明指出欣赏音乐要了解一定的音乐知识,具体包括音乐的基础知识、音乐的背景知识,从而更好的欣赏音乐,提高自己的审美品位。

 

演讲结束后,学校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建平代表我校师生向作曲家刘明所作的精彩演讲表示真挚的感谢,他表示,我校图书馆已将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列入使用数据库,欢迎广大师生前来使用;如果效果良好,图书馆将会买下数据库的使用权以方便师生使用,从而提升同学们的审美品位,达到“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

 

据悉,我校图书馆还将会争取资金在图书馆四层组建多媒体电子阅览室,方便同学们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