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21年研究生“扬宿舍文化,庆建党百年” 宜居宿舍评选活动

宿舍是学生思想碰撞和交流的重要场所,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宿舍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育人导向功能。11月16日至12月4日,为树立宿舍建设的典型榜样,形成安全、和谐、温馨宜居的住宿环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校研究生会组织各学院开展“扬宿舍文化,庆建党百年”宜居宿舍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在阜成路校区、良乡主校区分别展开。初赛阶段15个学院宿舍踊跃报名,认真筹备,经过学院内部筛查、推荐,以安全文明、装饰装扮为初步考察要素进行综合打分,经过三轮评比,根据总成绩总计评选出了82间院级一、二、三等奖宿舍,并根据各学院综合排名,最终推选出12间各具风采的院级优秀代表宿舍进入决赛。

12月4日,2021年研究生“扬宿舍文化,庆建党百年”宜居宿舍评选最终决赛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来自12个学院共计80余位参赛代表来到决赛现场,公共事务处党总支书记张晓磊,保卫处副处长孙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新愿,以及校研会主席团代表担任此次大赛评委。

决赛环节由宿舍精神文明展示和现场答题两个环节组成。宿舍精神文明展示分文稿演示介绍以及才艺展示两部分,才艺展示节目丰富多彩,包括反诈小品、吉他弹唱、三句半表演以及配乐诗朗诵等多种形式。诗朗诵《你好,马克思》《最可爱的人》讴歌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精神,号召大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者们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品《致命客服》模拟了一场电信诈骗的全过程,倡导同学们重视日常生活中的不明来电,关注安全与团结在宿舍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以优秀的宿舍文化推动构建优良的校园文化。

现场答题环节以限时答题的形式进行,题目涉及党史、党章内容、宿舍安全等多个方面。在90秒的倒计时里,各宿舍成员认真思考、默契配合、积极抢答,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题目涉及知识的认识。

张晓磊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表示此次活动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希望同学们在宿舍内相互帮助、共同克服困难,创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此外,他还介绍了公共事务处在保障空调供电、增设“暖爱家”、晾衣杆、洗衣机等方面落实的工作,并表示,公共事务处将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将“三全育人”的理念融入于服务之中,本着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服务保障意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质量。

活动共评选出“精品宿舍—党员先锋宿舍”、“精品宿舍—温馨和谐宿舍”和“精品宿舍—安全文明宿舍”以及校级一、二、三等共计11个奖项。本次活动以宿舍为载体,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反诈宣传教育,从“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强健”“美育浸润”“劳育淬炼”五个维度推动校园公寓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