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全面推动学生生涯发展教育

 

    11月12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东区举办了针对本院高年级学生的生涯发展互动教育暨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政策宣讲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猛从学生生涯发展的角度、针对高年级学生的特点、采用互动的交流方式,先后为学生讲解了“什么是生涯发展、为什么要进行自身生涯规划、如何开展生涯规划”等多个问题。至此,化工学院本科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第二阶段工作全面拉开帷幕。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自2006年以来已经开始探索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的操作层面,认为生涯规划是指一个人有意识的计划个人全部生活的过程,包括主要的生活领域、工作、学习、闲暇及各种关系,同时积极采取行动步骤,在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中实施这些计划的过程。大学生生涯发展具体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实际上是学业、个性与社会性和职业生涯共同发展的过程。因此,学院将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划分为两个阶段,在已完成的第一阶段中,主要是针对低年级学生的、侧重学业、个性与社会性的教育,而在第二阶段中主要开展针对高年级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在讲座过程中,何猛老师针对职业生涯发展的特点,主要讲了高年级学生应如何把握职业发展的方向,提出要重视职业决策过程,能够认识自己、认识环境,注重量化和自我调节,讲座理论性强,并列举了多个案例以期让学生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化工学院非常注重与兄弟院系的交流和合作,沟通方法、分享个案,并提出在生涯发展教育过程中“对低年级学生拉一把,对高年级学生推一把”的指导思想和“建立全体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电子档案”的想法,突破生涯教育仅仅囿于“职业”发展教育和只针对高年级学生的思维定势,以培养有方向、动进退、能担当的合格学生为目标。

 

    此外,何猛还对大家感兴趣的就业政策、考研前的准备、出国与档案的关系等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讲解,并承诺学院将拿出一笔专门的资金为那些家庭困难的毕业生提供学院力所能及的帮助,钱虽不多,但充分体现了学院工作的人文关怀。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会后同学们共同认为收获颇丰,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何猛也耐心对大家的问题一一作答,并表示学院随时愿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图片提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