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偿还本金逾千人

 

 

  11月7日,对于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资助中心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从这一天上溯至2002年10月20日,我校1997-2004级共八届2563名贷款毕业生,偿还贷款本金并到学校办理《毕业证书》更换手续者超过1000人。

 

  我中心与北京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我校1997-2004级贷款毕业生共2563人,提前或正常还款者1794人,占贷款毕业生总数的70%,还款总金额1953万元。处于毕业后六年还款期内的学生约为1100人,其中正常支付季度贷款利息的占91%,违约率始终低于10%。我校贷款学生信誉状况良好。

 

  诚实守信来之不易。多年来,学生资助中心以决战决胜的心态与院系有关同志共同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广大学生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在北京市教委领导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从信用知识宣传和诚信教育为入手,在学生中开展“诚信在我心中”、“文明诚信大家讲”、“诚信在于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举办信用知识讲座,开展诚信专题研究、组织诚信主题辩论赛和诚信主题签名活动。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张耘等领导同志多次参加并给予具体指导。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优质服务,注重信息化管理。结合学生资助工作实际自主开发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软件[学生征信系统],实行贷款毕业生申请《毕业证书》暂存,学校发放《证书副本》的做法。在学生中引入诚信交纳学费的观念,这些措施使学生信用意识和诚信观念得到显著增强。

 

  针对国家助学贷款的性质和特点,我们特别注重贷前审核和贷后管理,重点加强对贷款毕业生还款手续的业务指导和季度付息前的信息提示,从2004年起,我们以院系为单位,为贷款毕业生开办《毕业前的叮嘱》讲座共35场,就现代社会个人信誉的重要意义、国家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状况、可能造成违约的八种情况以及解决办法向学生进行详细的介绍。为方便学生进行贷款业务咨询和偿还贷款本金的学生联系办理《毕业证书》更换手续,我们公布了个人手机电话,几乎每晚6点从良乡回到阜成路校区以后我们都要先回到办公室,为学生办理取证手续。有的学生平时不能请假、有的学生受同学委托、有的学生从外地赶来又要马上返回……只要是学生需求,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绿色通道”总会在这里延续。

 

  从0到1000,呈现在眼前的一笔笔还款记录,分明是我校诚信大厦的稳步崛起。我们为同学们的诚信精神感到欣慰,为老师们教书育人的成果感到欣慰,更为我们忠实的执行党的助学政策所取得的胜利感到由衷的欣慰。

 

图片提供: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