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应邀来我校作国际金融形势报告

 

    美国次贷危机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对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警示。11月5日下午,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国际金融危机的起源、特点、影响及对策”的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学生代表1200人在良乡校区学术报告厅A厅聆听了朱光耀助理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动荡以及我国采取的对策分析的精彩见解,报告会场气氛热烈。

 

    朱光耀说,从金融安全和金融目标来看,研究美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问题,健全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他介绍说,美国的次贷危机,是一场很严重的危机,其性质和形式,是过去美国和全世界都没有经历过的。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形成了很大的金融泡沫。在金融不断创新的情况下,美国的金融监管当局,没有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政策手段加强监管。一方面是大量的金融创新,另一方面是没有相应的监管跟上。这实际上是这次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所在。

 

   结合我国的情况,朱光耀指出,要充分认识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中国金融安全的警示。我国金融将长期面临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同时,我国的金融将要在相当长的阶段面对不稳定的国际金融市场。从长期看,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首先来自于金融全球化,金融衍生产品的过度开发,虚拟经济的无限膨胀,金融泡沫的迅速积累,投机资本的非法流动,对冲资金的肆意干扰,这些都对我们的宏观经济调控和运作形成了挑战。

 

    演讲结束后,朱光耀回答了听众有关各国央行应对危机的举措及中国银行的动作、危机对我国GDP组成的影响、危机对中国的“危”与“机”、危机对明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情况的影响等问题,表示,中国政府信守加入世贸组织时有关市场准入的承诺,增进同外国金融机构的合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实现投资渠道多样化。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金融市场不断完善,金融安全度不断提高,但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随着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深,国内国际的融合度越来越高。中国要有一个明确的金融安全目标,要尽可能地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他特别谈到,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和质量将发生巨大变化,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力,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必然使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的大舞台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从而更多地参与到世界经济游戏规则的制定和修订中去,世界将更加重视中国的作用和影响。

 

    特别提示:朱光耀先生是我校78级校友,值此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不仅应邀回母校做了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报告,还特别接受了校长谭向勇颁发的兼职教授聘书。

 

    本次报告会的光盘近期将制作完成,并作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资料在全校进行学习。

 

相关链接:朱光耀简历

 

    朱光耀,男,汉族,1953年7月生,现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朱光耀先生本科毕业于原北京商学院,研究生毕业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为财科所博士生导师。

 

    朱光耀先生于1988年至1992年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学会秘书处秘书(副处长级),1992年至1993年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能源工交处副处长,1993年至1994年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农业处处长,1994年至1996年任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其间:1995年至1996年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副司长级干部),1997年至1998年分别任财政部国债金融司副司长、国际司副司长,1998年至2001年任财政部国际司司长,2001年至2004年任驻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2004年至2007年2月任财政部国际司司长,2007年2月至现在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朱光耀先生长期从事对外财经交流与合作,活跃于国际金融领域,著有《中国对外财经合作发展脉络》、《金融危机.经济安全与政府债务政策》、《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财政金融政策调节机制和对华经济关系展望》等专著和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文章几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