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参观官地村新貌 感受三十年变化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111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了北京市13个旧村改造试点之一的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据官地村支委委员单淑芝的介绍,官地村已经成为全市通过旧村改造,实现就地城市化的典范,这也是北京怀柔区30多个乡镇、区、市级试点村中第一个完成旧村改造的村。

 

 

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位于闻名京城的雁栖镇“虹鳟鱼一条沟”内,是明朝永乐年间由山西洪洞县毛姓人家迁来定居成村,明代长城守军曾在此开荒种田实行军屯,为区别于民田,故称“官地”。600年的风雨积淀了官地村以长城文化为核心的深厚历史。改革开放以前,官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过千元,一家人没有一件新衣服,一件衣服上钉二三十张补丁是常有的事情,农民连饭都吃不饱,更不用说其他的事情。1993年,随着神堂峪自然风景区的开发和开放,官地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俗受到了游客青睐。单淑芝带领全村农民成为第一批民俗旅游接待户,目前,全村56户村民中有45户人家从事民俗旅游接待,被誉为“京郊民俗旅游第一村”。但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官地村的村落规模、格局和设施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特别是由于公共卫生设施及环境质量较差,垃圾和污水没有现代化处理手段,传统民居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已影响和制约了官地村的可持续发展。为更好地满足游客需要和经济发展需要,官地村领导班子提出了改造旧村的设想,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赞同和拥护,认为这是官地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1998年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基本完成旧村改造开村,成为全市通过旧村改造,实现就地城市化的典范。现在的官地村四面环山,对面是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的古长城,脚下是缓缓流淌的河水,干净整洁的街道旁散落着一栋栋明清风格的灰砖瓦房。单淑芝同志介绍,截至8月中旬,在实施旧村改造情况下,全村已接待游客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8万元,预计今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连续第三年超过万元大关。

 

 

随后,学院老师还到各村民俗旅游接待户家中进行了参观,并与民俗户们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了该村民俗旅游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情况。教师们纷纷表示:官地村是北京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缩影,这次参观学习非常及时,进一步加深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解,不仅拓宽了视野,开阔了建设思路,还可以更好地为城乡共同促进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

 

 

 

图片提供: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