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学生工作人员培训班

学校举办学生工作人员培训班

 

    10月30日至11月1日,学校在北京天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工作人员培训班”。校领导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何进,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商学院院长何明珂为培训班作了专题报告。校领导卢思锋、张德玉,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学生处处长董竹娟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卢思锋、魏中龙、董竹娟、吕素香出席了培训班结业式。

 

校长谭向勇讲话

 

    张德玉同志在开班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学生工作人员培训是实施“人才强教”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学校正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改革发展事业需要学生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他强调,希望参训学员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的理念和思路,认真思考和研究面临的问题,把握新时期学生工作特点,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张德玉同志还作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思路和要求》专题报告。他从学校党建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学校党建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学生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的党建工作。

 

    卢思锋同志作了《学生工作新理念》专题报告。他从共同奋斗、共享成果;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温故知新、学习提高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学生工作的新理念。

 

    何明珂同志作了《高校学生工作人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专题报告。他从科研目的、手段、过程、成果和内容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并提出建议。

 

    魏中龙同志作了《学校的行政管理规程与办事流程》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管理规程的内容、学校管理规程的执行和学校管理的流程。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何进作了《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的思考和探索》报告,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详细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经验,为我校学生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思路。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作了《中国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和经验,报告内容翔实,事例生动,博得了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随后,校长谭向勇发表重要讲话。他从学校校区建设、学科建设、人力资源配置、生源质量、管理规范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路和规划,并对学校学生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一是研究、改革管理体系,建立相对完善的学生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二是合理、有效配置学生工作队伍的人力资源。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引发了参训学员的深入思考。

 

    报告结束后,培训学员围绕学生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如何完善学生工作管理机制和工作体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畅所欲言。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卢思锋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把本次培训班归纳为“五好”:一是学校重视组织好;二是科学安排内容好;三是讨论热烈交流好;四是态度认真效果好;五是劳逸结合保障好。他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推进学校学生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本次培训工作自始至终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校领导亲临培训现场进行动员、授课并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校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并给予大力支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热情服务,保证了本次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人事处、学生处等部门根据学生工作需要精心设计课程,确保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学校发展规划到学校的管理规程,从学生工作理念、思路到学生工作实务,从工作经验介绍到科研工作指导,多视角地对学生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系统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大家遵守纪律,认真听讲,沟通及时,交流充分,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

 

校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