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姜再勇副主任在经济学学术论坛发表演讲

 

 

    11月1日,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历程回顾与展望-2008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学术论坛”在北京工商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北京市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再勇博士发表了题为《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若干经济金融理论反思和启示》的演讲,

 

    姜再勇副主任从国际经济结构、市场机制运行、金融创新前景和流动性衡量四个方面谈了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经济金融理论的所带来的反思。他指出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存在的不合理对美国次贷泡沫的积累和金融危机的爆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姜主任认为市场机制有效运行应该以避免道德风险为前提,此次危机为市场监管提供了方向性的借鉴。他认为金融创新本身并没有什么大的理论问题,关键是依赖于先验概率的金融工程往往需要实践的检验。姜再勇副主任提出流动性状态的大幅波动对货币流通速度理论提出挑战。货币市场交易量变化、货币市场利率变动远比传统公式更能反映流动性状况。

 

    姜主任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认识高屋见瓴,视角独特,给在坐的嘉宾、老师和学生在思想上以深刻的启迪,也为未来理论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姜主任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大家好评和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