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刘伟教授来我校演讲交流

 

 

    应我校11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伟教授来我校参加“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历程回顾与展望——2008年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改革开放30年后经济的新特点” 的精彩演讲。

 

    刘伟教授认为,与改革初期相比,当前改革的核心环节、基本任务、难点重点都发生了变化。当前,改革的核心环节是否应当从企业转向政府?30年来一般商品市场发展迅速,当前改革的基本任务是否应当从重视商品市场转向注重促进要素市场的发育和发展?30年来我国市场数量扩张明显,当前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是否应当从注重数量扩张转向在提高市场秩序等质量方面再下功夫?

 

    刘伟教授认为,评价30年改革成败得失,标准可能有很多种,但基础问题依然是如何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关系的问题。在效率方面,我国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经济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增长不容置疑,关键在于增长的“质量”。对此,刘伟教授结合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关于东亚经济发展模式的观点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时期美国经济政策和当下美国金融危机的关系,强调了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意义。在公平方面,30年来中国“机会平等”水平是否提高了?事实上的不平等是否扩大了? 对这些学术界争议的热点问题,刘伟教授认为,关于公平的思考不能脱离效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具有比劳动更高的产出效率,此外由冒险收入、寻租机会不同都会导致社会不公平。刘伟教授强调,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只是简单地进行某种批判性反思,而应当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得到“建设性解决”。

 

    刘伟教授的演讲幽默风趣,语言简练精辟,内容生动深刻,博得与会专家和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强烈共鸣,会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