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局局长潘盛洲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111上午,在我校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历程回顾与展望——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学术论坛”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局局长潘盛洲研究员应邀作了《中国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

 

潘盛洲研究员首先回顾了30年来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二、农村流通体制改革。三、农村财税体制改革(废除农业税)。四、粮食生产力上升。五、农村经济全面繁荣。

 

接着,潘盛洲研究员指出了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的问题。一是农村经营体制和城乡统筹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经过30年改革开放,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宏观基础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我们必须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基本制度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创新完善农村经营体制,开辟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质,是注重解决“三农”问题,促进二元经济结构的转变。当前的“三化”现象(即农业副业化、农民老龄化和农村空心化)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二是由于大量生产要素(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由农村流向城市,农产品供给的压力仍然较大。三是城乡差距大,基础设施落后,农村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低。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5%,为1985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而城乡居民收入比却扩大到3.331,绝对差距达到9646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另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能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不能满足提高农民收入的需要,已是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的一个“瓶颈”。四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法治建设落后。

 

潘盛洲研究员演讲深刻具体,针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其精辟的分析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