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在经济学学术论坛上发表演讲

 

   

    11月1日上午,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历程回顾与展望——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学术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教授以“土地制度与农业组织”为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谭向勇校长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发端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这种土地制度极大的激发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他进一步分析到,改革前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是封建的土地制度,农民受到严重的剥削,生活艰难,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这无疑抓住了中国农村问题的“牛鼻子”,革命因此获得了广大中国农民的支持和参与。解放以后,我国实施了农村土地集体化,土地的集体所有制扼杀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农业生产中“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盛行导致粮食减产,农业经济发展不断萎缩。1978年的农业改革再次从农地制度开始,实施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种农地制度重新焕发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都有了大幅增加。

 

    谭向勇校长认为,回顾30年的改革,我国农村经济的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农业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却不得不面对两个问题:一方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中“集体”的概念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日益模糊;另一方面,农村土地规模过小、细碎化经营导致农民收益下降。面对改革30年的农村经济格局,谭校长认为,我们必须改变过去那种非好即坏的简单二分法的思维模式,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变革,要继续实施促进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的农村经济政策,建立各类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能力和谈判能力,促进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谭向勇校长的演讲新颖深刻,内容生动活泼,详细的阐述了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演进逻辑,针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其精辟的分析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