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工科实践中心“北京市高校教改项目”通过验收

      

        10月 29日,由我校工科实践中心主持的“多科性大学工科实践中心建设与运行”项目作为我校北京市高校教育改革项目之一,正式通过了北京市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我校工科实践中心在教学硬件环境、软件环境的建设上得到了市教委的承认。

 

        上午9时,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李鸿儒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训练中心副主任马鹏举教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祝钧副教授及我校机械学院汤晓华老师一行四人组成的验收组在我校工科实践中心主任蔡强博士及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心的教学设备、教室等硬件设施。验收组成员对工科实践中心的建设表示很满意,并且不时的向蔡强主任提出一些问题。

 

        9时30分,该研究项目的验收会正式举行。蔡强主持会议并首先向验收组作了汇报。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优化实践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工科实践中心把自身定位与社会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制定出中心发展计划,编制教学制度课程规划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由中心带领学生参加的微软Imagine Cup 2008嵌入式竞赛取得了进入全球200强的好成绩。从2006年9月开始运作到今年的10月份结题,此项教改项目已全部完成。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蔡强主任的报告,查阅了相关的材料,并就报告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马鹏举教授提出,工科实践中心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形成能够容纳规模性教学的实践中心,要在研究从传统实习模式如何能顺利过渡到现代实习模式上下功夫。

 

       李鸿儒教授指出, 汇报十分全面,突出了项目的成果。他结合清华大学电子实习基地的实际情况对北京工商大学工科实践中心的建设提出了细节性的指导意见。他表示工科实践中心要突破单一认知,突破传统的实践模式,结合自己的教学特点开发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型。在基础训练的同时还要引入业内行业标准,为学生创造真实的教学环境并建设多功能的实习基地。他还指出工科实践中心要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就要把教学与实际产品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环境。

 

        经过讨论,验收组给出了验收结论,表示工科实践中心该项目定位准确,结构合理,效果良好。该课题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并最终同意该项目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