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实践教学特色教学法研讨会

 


 

    10月16日上午,由数字艺术制作中心主办的实践教学特色教学法研讨会召开。会议邀请了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文科实践中心、工科实践中心的老师共同参与了讨论。

    举办实践教学特色教学法研讨会旨在于为三个实践教学中心提供一个共同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希望通过交流、讨论,共享教学经验与成果,从而推动实践教学特色教学法和课程体系的建设,全面推进和提升我校的实践教学水平。会上,三个实践中心的几位老师对自己在本中心所教授课程的情况做出了介绍,并就实践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等交流了心得体会。针对一些在实践教学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年轻的老师们畅言己论展开了讨论,交流了经验,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数字艺术制作中心的严励老师总结了自己在实践教学中的特色教学法。她认为,通过表演、游戏、头脑风暴等方式可以让同学们在很轻松的状态下融入到学习的氛围之中,体味学习的乐趣,从而调动学习思维,在实践中体验原理;普遍适用的团队训练法可以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在教学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严励老师还就其中的一些特色教学环节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现场演示,给人生动而形象的启发。

    文科实践中心的徐小茗、张予两位老师利用数据、模型等方式总结了自己的实践教学方法。她们指出,各学科间如果恰当的实现知识的交叉与结合,增加学科间的互动性,可能会对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起到更好的效果。

    工科实践中心的冷崇杰老师则提出,老师应该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这样才能对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需求有更好、更具针对性的帮助。

    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刘咏梅主任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想法,并代表教务处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实践教学中心的工作,做好对实践教学的服务。

    文科中心主任秦艳梅在充分肯定各位教师在实践教学岗位做出的成绩的同时,也对各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工科中心主任蔡强对实践中心与相关专业院系之间的课程设置问题,提出了开发特色课程,增强实践性,开设一定的必修课的观点。数字艺术制作中心主任张翔就本中心在实践教学特色教学法方面的探索,尤其是落实“真题真做”的指导方针,推行“数字艺术实践教学工作室”的目标和规划,做出了总结。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会对于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建设十分有意义,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相互交流,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我校实践教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