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两项北京市教委课题通过验收

200810 16 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我校承担的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面上项目“首都汽车制造企业并购能力研究”及“儒学在当代中国的演变探析进行验收。验收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已完成申请书中所规定的内容,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经费使用合理,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首都汽车制造企业并购能力研究”项目是我校会计学院陈轲副教授主持的,该项目组就企业并购能力的结构、要素和一般分析路径,以及企业并购能力分析的理论框架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创新性见解,尤其是提出了分析企业并购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将模糊综合评价法和层次分析法运用到首都汽车制造企业并购能力评价中。研究成果可为首都汽车制造企业实施并购决策及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首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参考。

“儒学在当代中国的演变探析项目是我校社科部刘东超教授主持的,该项目组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较系统地探讨了中国当代儒学思潮的世界历史背景、社会基础、理论实质和现实影响,以个案的形式探讨和批评了这一思潮中的种种倾向。探讨了中国当代儒学思潮和当代中国主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关系问题,批评了其中某些倾向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冲突之处。考察了当代中国学界对儒学的研究,评析了有代表性的研究著作。有些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该项目出版的专著《中国当代儒学研究》,可以为宏扬我国传统文化工作提供借鉴,可以为我国主导意识形态建设提供参考意见,可以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知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