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系-塑料所主办“中国第三届生物分解与生物基材料技术和应用国际研讨会”

 

第三届生物分解与生物基材料技术和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08年年会,于10月13日至15月在北京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长廖正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王莉处长、北京工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所长许国志、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占峰、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会长夏青、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家琪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出席会议的国外贵宾有美国生物分解塑料研究会秘书长Steve Mojo、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Ramani Narayan教授、日本生物塑料协会秘书长Setsuo Konami和技术主席Isao Inomata、日本生物工业协会技术顾问Akira.Hoshino、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生物分解工作组召集人Hideo Sawada、韩国生物塑料协会秘书长In-joo Chin等。会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在许国志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展示的分解塑料制品的样品。

参加研讨会的有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韩国仁和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长化所、华东理工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上海东华大学、中科院成都有机所、中科院理化所、日本产业综合研究所、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大学等。国际知名企业有BASF、三菱化学、Natureworks、Novamont、昭和高分子、Honeywell、罗门哈斯、Purac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欧盟及中国的代表360多人,近50余篇论文在会上宣读。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的生物分解塑料强势亮相世界,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可塑淀粉生物降解材料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取得重大成果,4万吨生产线即将接受国家验收。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共混类降解吹膜、吸塑、主塑等专用母料及制品在世界市场获得赞誉。宁波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年产2000吨PHBV的生产能力成为世界最大的PHA类原材料生产厂商。

中国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被日本生物塑料协会、欧洲生物塑料协会、美国生物分解塑料协会指定为全世界范围获认可的实验室。中国生物分解塑料的掘起,依靠标准、检测、技术创新和市场突破,依靠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中国的生物分解塑料必将成为登顶世界的又一个产业领域。

此次大会,作为北京工商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建设内容的一部分,其“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创新团队参加了会议全过程的工作。团队主要成员,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工商大学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检测中心副主任翁云宣高级工程师任大会执行主席。我系所多名老师和在校研究生及本科生也参加了会议。积极和与会的各位发言者进行讨论,学习了知识,积累了经验,拓展了国际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