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周清杰博士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建言献策

 

    经济学院周清杰博士在10月16日出版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家说”栏目上撰文,畅谈当前如何运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刺激内需,以减少国际金融动荡的负面作用,并借此契机优化国内经济结构。

 

    他重点围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改善民生、增加投入促进科技创新体系、改善制约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加大对落后区域的投资力度等四个问题展开论述,他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日益加剧,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一场全球性经济危机正日益凸显。面对国内外的经济新形势,中国人民银行在最近一个月内两次降息,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近日,国务院已决定取消利息税。政策信号表明,为防止我国经济放缓转化为急速下滑,出现“硬着陆”,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正进入重大转向期。在外需疲软,无法承担拉动经济较快平稳发展的背景下,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化解当前的经济困境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他强调,扩张性财政政策不仅要在总量上刺激内需增加,还要充分利用本次经济调整契机,优化内需结构,实现整体经济的平衡发展,弥补过去经济发展的欠缺之处。另外,针对某些发达地区出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国家应引导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落后区域的投资力度,防止地区经济的过度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