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新探索

    

    由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和国内领先的智能楼宇集成企业——清华同方公司合作举办的智能建筑系列学术讲座于2008年9月23日在北京工商大学航天桥校区举行,学院刘翠玲教授等多位教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首次讲座。这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改革探索的最新尝试。

 

    世纪之交,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与此同时,信息工程学院的领导班子也看到,从就业市场供需情况反映出来的人才难求和职业难找的情况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培养要放到教育、科研和经济相结合的大环境当中考虑。产学研结合是高校准确地把握市场的脉搏,及时了解市场需求的重要途径。信息学院希望通过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资源,在专业设置、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各个方面不断创新,向社会输送有能力的合格人才。

 

    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注重实际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以产学研结合的思路来贴近生产实际,改变过分依附理论教学的现状,探索建立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把业内知名企业的权威专家和富于实践经验的工程师请到学校来,与电气工程专业高年级的同学实现零距离接触,让同学们接触到最新的行业动态、技术理论和解决方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为即将面临的就业打好基础。学院希望借助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出真正适合国家、社会、市场和企业需求的高技术人才。

 

    清华同方软件产品公司苗占胜副总经理做了题目为《智能建筑市场现状和发展》的主题报告。苗占胜副总经理从事智能建筑15年,历任生产、工程调试、项目管理、市场销售、管理等多个岗位主管,曾多次参与智能建筑有关的规范及标准的制定,是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智能化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苗总从智能建筑的发展演变开始,对智能建筑产品、行业标准、主要研究问题等专题以大量的数据,典型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介绍,近2个小时的精彩的讲座赢得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并且进行了现场互动。

 

    本系列讲座共有十讲,每讲都会根据对智能建筑系统的关键技术由资深的工程师,以实际的工程案例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