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见证母校30年巨变 感谢一同成长的岁月 ——我校78级校友重返母校

 

10月4日下午,我校78级商经一班39名校友邀请12位老师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相识30年”同学聚会。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刚一见面就拥抱在了一起,岁月的风雨丝毫没有冲刷掉他们曾经的青春激情。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飞速发展的30年。我校78级校友有幸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见证人,更成为北京工商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见证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文化革命”中停止招生的院校逐步恢复。1978年5月,教育部批准原北京商学院复办,设商业经济专业,78级209名学子和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开始新的生命旅程。正是带着这一份“30年的母校情节”,这次有不少校友都是从外地,甚至从国外专程赶回母校参加校友聚会的。许多校友为了这次聚会都推掉了手边的工作按时赶来学校。

 

会议开始前,记者与一名曾经担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秘书的校友陈承茂进行了短暂的交谈。他告诉记者,这是他毕业以后首次回到母校。谈起母校的变化,他表示虽然为没有见到曾经的老教学楼感到遗憾,但是他更多的是为母校这30年来的巨大变化而感到骄傲。记者问道曾经的大学生活对他的人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时,他说:“当时导师教给我治学严谨,做事认真,敬业的做人态度受用至今。导师那种学者的责任心我至今也是记忆犹新。”

 

会议开始后,曾经担任原北京商学院院长的贺明伦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他深情回忆了78级学生作为当年的北京商学院复校后的第一届学生,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他希望同学们今后事业更上一层楼,更希望同学们不断使自己成为有修养的、“真善美的中国人”。

 

会上,原北京商学院副院长王福成以及其他应邀到会的老教师纷纷发言,为自己当年的学生们事业有成倍感欣慰,也一如当年在讲台上一样,对同学们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学生代表,曾任78商经一班班长,现任我校经济学院副教授的姚立和校友代表张城也作了发言。他们真诚地感谢母校,感谢老师对同学们多年的辛勤培养。发言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感谢、感恩、珍惜”。他们的发言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的掌声。

 

会议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代表学校党政领导来到了会场。他对校友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回到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校友们不忘师恩的深情厚意表示敬意。张德玉副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现状和发展构想,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王牌专业,加大科研力度,逐步把我校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他希望校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给予母校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能够“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