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尧东同志在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24个教师节。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受到各级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在座各位当中既有获得教学、科研、管理和党建等各项奖励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也有光荣从教30年,仍在为学校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老教师,还有年富力强、奋发有为,已经成为学校事业发展中坚力量的中青年教师。你们是全校教职员工的优秀代表,以你们为代表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学校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学校拥有的最宝贵财富。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校园环境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新的提高和改善。全校教职员工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同时,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再次向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今天,与十七大提出的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要求相比,与建成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相比,与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各项预定目标相比,学校承担的任务还很艰巨,面临的考验还很严峻。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对策。教师是办学之本、是学校之本。坚持以人为本、人才立校,坚持不懈地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最重要的新思路、最重要的新举措、最重要的新对策,是学校发展的十年大计、百年大计,借此机会,我对全校教师、教育工作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修炼师德,做到“行为世范、立德树人”。
   

    去年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对全国教师提出四点希望:“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这既是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新时代师德内涵的准确阐述。

   

    教育过程是人的不断构建的过程,既是受教育者知识和能力的不断构建过程,也是受教育者人格和行为不断构建的过程,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构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家庭和学校都会对受教育者产生重要的影响,而教师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影响者和引路人。在学生心目中,教师被视为社会道德的化身。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

   

    汶川大地震不仅使我们感到巨大的悲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迸发的民族精神,看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博大师德、师爱、师魂。东气中学50岁的教导主任谭千秋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后脑被楼板砸碎仍用身体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映秀镇小学29岁的青年教师张米亚跪扑在废墟中,用双臂紧搂着2个学生,汉旺镇小学5位遇难教师,至死他们的怀里都抱着学生……,这些感天动地的光辉形象就像一座座丰碑,让我们去缅怀、去思考,就像一面面镜子,让我们去对照、去学习。

   

    近年来,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师德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跨入首都高校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的行列。一大批教师潜心治学、立德树人。例如去年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的陈冰教授,不仅潜心钻研业务,所教授的《企业资源规划实践》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而且他热爱学生, 2006年9月北京工商大学学生“模拟竞技协会”成立以后,他一直担任指导教师,数次带领学生参加“用友ERP企业竞争模拟竞赛”并多次获奖,为学校赢得荣誉。去年,他的孩子参加高考时正赶上学生备战竞赛,他选择了指导学生而没有去悉心照顾自己的孩子。像陈冰教授这样的教师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代表了教职员工的主流。但不可否认的是,受市场经济和利益取向多元化的影响,也存在个别教师信仰缺失、言行失常、学术失范、急功近利等不符合师德要求的现象,师德建设遇到了新的严峻挑战。因此,全校教职员工要更加深刻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践行“行为世范、立德树人”,立师德、树师魂、做学生的榜样,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要更加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既要把教育工作作为一种职业,认真履行职责,更要作为一项事业倾注全部心血和忠诚。要更加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使命,满腔热忱地热爱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坚持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欣赏差异,尊重同行,宽容批评,严谨治学,恪守学术道德。要坚持学术无禁区、行为守法规、讲课有纪律,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学校声誉和个人名誉。总之,全校教职员工都要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养成自信、自然、自觉的美好品质,直面纷繁复杂的社会,从容大度地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义无反顾地实施自己有底气、有底蕴的人生目标。

   

    二要提升业务,做到“精勤求学、学为人师”。
   

    教学实施的主体是教师,教育的实施主体是全体教职员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校很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努力钻研业务,取得了突出成绩。张力、欧阳爱平、何明珂三位教师先后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何明珂教授的《物流系统论》、杨有红教授的《中级财务会计》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精品课程“0”的突破。杨德勇教授的《证券投资学》已入选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并正在公示期间,这些都体现了我们教师的业务实力,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身处知识经济、网络化、信息化时代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如何去教学?如何去管理?如何去服务?是迫切需要我们回答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张力、欧阳爱平、何明珂、杨有红、杨德勇等教师已经做了回答。

   

    首先要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最根本的是要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引导转变,也就是说,教师将不再是作为中心以知识权威者的身份向学生传授知识,而是把学生作为中心,围绕学生的特点和需要,以开启学生心智、培育学生心灵为目的,乐于和学生商讨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教育应该围绕四种学习展开: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与之相适应的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也要更新观念,更加突出服务学生的职能。

   

    其次要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在继承优秀的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要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大学的教学建立在科研的基础上是大学与中学的根本区别。只有科研做好了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才能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学校已经将学科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加大奖励力度,加强考核工作。希望更多的教师加入学术团队,争取科研项目和经费,推出科研和学术成果。要不断提高获取和使用信息的能力,将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传递给学生,用于自己的学术研究。要不断增强运用新教学手段的能力。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网络、多媒体等新的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学的丰富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还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社会的进步和个人的成长几乎都与是否实现了改革创新密切相关。要勇于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材,改革教学、管理和服务方法,特别是要在实践教学、案例教学上有所突破。要使改革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使创新的理念融入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深处。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三要爱校如家,做到“群策群力、共促发展”。
   

    以去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取得优异成绩为标志,我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9年合并聚集的潜能开始释放。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新的跨越,学校发展仍然面临着办学定位和特色急需进一步凝练、办学布局急需调整、内部结构急需优化、管理模式急需创新等突出问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谋求发展,迫切需要全体教职员工以最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最崇高的使命感和最紧迫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来。只有全校教职员工都能做到爱校如家、爱岗敬业,学校才能实现真正的跨越,实现真正的发展。


    我校三个实践中心不仅为教学实践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而且成为学校的对外窗口,其中文科实践中心先后接待了300多所院校考察交流,去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评为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主任秦艳梅教授今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精心工作,不仅对中心的功能了然于心,而且还想法设法为学校节约资金,力争少花钱多办事,比如证券交易模拟大厅的屏幕原计划价格40万,最后通过招标只花了19万元。我们要向这些“热爱学校、以校为家”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学习。


    希望广大教职员工更加主动的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了解学校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积极参与学校重要工作、重大改革方案、有关规章制度的讨论、论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希望广大教职员工更加主动地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努力转化科研成果,不断增强服务社区、服务首都、服务祖国、服务人类的意识和能力。


    希望广大教职员工更加主动地支持和监督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职务,敢于直言,敢于批评,促进领导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建设。

   

    希望广大教职员工更加主动地发现问题,合情合理合法地表达心声、反映问题,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维护团结,珍惜友谊,促进和谐。

   

    学校将更加重视教职员工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才立校、科研强校、开放活校,坚持不懈地抓好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学校将更加关心教职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主动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不断改善各种条件;学校将更加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激励,为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创造条件,为教职员工完善个性、施展才华搭建平台。

   

    最后,祝大家和你们的家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学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