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文科实践中心召开“职业规划研讨会”

 

 

9月15日上午,文科实践中心召开了主题为“以学校新的发展阶段为契机----实践教师职业规划”研讨会。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并讲话。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务处副处长周莉和文科实践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秦艳梅主持。

 

 

秦艳梅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这就要求全体教师员工能有一个统一的思想认识和统一的价值观。她首先就文科实践中心目前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做了基本介绍。目前实验教学发展面临的困难包括教师教学和技术维护工作量严重超负荷、实践教学能力差别较大、实践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科研课题申报面临困难等等,希望学校能够在各个方面加强对实践教学支持的力度。

 

随后,文科实践中心陈冰和卢奇代表工作在实践教学一线的教授,赵学凯和高祥宝代表副教授,张元虹和周付安代表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分别做主题发言,就各自处于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提出规划,并与在座各位领导和实践教师进行交流。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科实践中心作为我校本科教学建设的一大特色,并赞扬了文科实践中心全体教师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他从人事处对实践教学工作的具体支持谈了自己的想法。首先,文科实践中心专门组织老、中、青年教师制订职业生涯规划研讨,这为基层单位带了个好头;然后认为应该将个人事业规划将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每个教师对个人的职业生涯进行思考、探索、分析,对学校整体师资队伍建设有很大的益处。他还对实践教学提出建议,希望对今后实践教师队伍的充实和整合、实践课程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力度等问题进行讨论。

 

教务处副处长周莉在讲话中指出,文科实践中心的团队是一个有思想、有热情、有追求、有目标、自律向上的团队,已经形成了团队的“魂”,这对于一个集体来讲是财富,是创造更多成绩的平台。中心得到了很多荣誉,但这也是一种鞭策和责任。再过两年就要迎来教育部对国家级示范中心的验收工作,确实要意识到还存在差距和问题,比如说实践教学的真实性问题,还有怎样实现实践教学的“真题真做”、“假题真做”等,要把仿真性实践环境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李朝鲜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文科实践中心在开学的第一天召开研讨会,时间恰当,安排不同的职称的实践教师发言具有代表性,对促进学校发展很有意义,从内容上讲,值得借鉴及推广,同时向每一位教师对经济管理实践教学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李朝鲜同志高度赞扬了中心教职工的敬业精神,充分地肯定了实践教学的教学质量及工作态度,并表示文科实践中心已成为我校的一大特色,现已逐渐发展成熟。为了保证中心的整体规划得到实现,学校将更加重视中心的规划及建设,同时为实践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如加强实践教师的培训和交流,以及进行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并且希望大家走出去多参加实际岗位的培训。在实践课程建设方面,他也提出了期望,需要进一步加强“真”与“实”,全真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希望文科实践中心每一位教师为学校和中心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摄影:文科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