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三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9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了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决定资助15105项。我校有三项目喜获资助,他们分别是:

孙家跃教授申请的“基于4f5d 电子的正、反斯托克斯定律跃迁发射的防伪标识技术研究”项目,高丽华教授申请的“无机-有机杂化倍频薄膜材料的研究”项目及曹学丽教授申请的“复杂环境样品的高速逆流色谱前处理方法研究”项目。

基于4f5d 电子的正、反斯托克斯定律跃迁发射的防伪标识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孙家跃

 


项目简介:

项目以含4f5d电子的稀土离子为激活源,通过溶胶-凝胶法和前驱体-高温固相合成法等技术,制备各种不同颜色的、性能稳定、亮度高的稀土光致发光显色材料,包括近紫外光激发的光致显色材料和近红外光激发的上转换发光材料等光电功能防伪材料。从微观结构层面与光谱化学角度,探讨材料的受激发光或显色机理;研究激活剂的激发态与电子跃迁发射行为,敏化剂与激活中心间的能量传输,以及反斯托克斯发射的双光子或多光子过程等;建立稀土离子激发态模型,考察晶体场效应与化学键性质对材料发光亮度与颜色的影响,给出基质组成影响发光颜色的规律性,材料发光颜色可调,涵盖整个可见光区;研制防伪颜料与防伪油墨等,在防伪标识等方面获得应用。

 

无机-有机杂化倍频薄膜材料的研究

 项目负责人:高丽华

 

 

项目简介:

该项目应用自组装技术将一类具有强的分子内电荷转移的半菁类有机染料与多金属氧酸盐进行组装,获得一系列高度有序的无机-有机杂化的倍频薄膜材料。用现代光谱技术研究此类薄膜材料的组成、形貌以及非线性光学性质。此项研究结果在分子电子学、光通讯、电光器件、激光扫描和信息存储等高科技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并且可为开辟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提供基础的实验数据。

 

 

复杂环境样品的高速逆流色谱前处理方法研究

    项目负责人:曹学丽

 

 

项目简介:

    目前样品前处理技术已经成为环境分析和监测技术飞速发展的一个瓶颈。基于液-液分配机理的高速逆流色谱(HSCCC)分离技术已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在环境领域中的应用国内外还鲜见报道。关键问题是现有的逆流色谱仪器还不能满足环境样品快速、高效、环境友好的前处理要求,同时也缺乏针对不同环境样品和不同污染物的高效HSCCC前处理方法。本项目一方面将从入手,着力实现其小型化微型化,减少溶剂的消耗,从而满足环境样品的前处理要求。另一方面,将充分挖掘,建立针对一些典型污染物的前处理新方法,为环境样品的前处理开辟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