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尧东书记在学校2008年暑期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做好下半年工作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一、谋划全局,突破重点

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既是学校和院系的三项职能,也是学校的全局工作和院系的主要工作。围绕履行三项职能,我们必须明确新的学期的工作重点是学科建设,这既是学校一项长期的、根本性的工作,也是目前我们的薄弱点。我们要从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角度规划学科建设,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明确重点建设学科,要按照学科建设规律抓好学科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求多,只求精,只求特。学科建设的布局责任在学校,学科建设的基础在各院系。没有院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科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希望各院系领导特别是院长、系主任要跳出本人专业框框,着眼学校长远发展规划好、建设好优势学科。在抓好学科建设的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做好学科、院系调整论证和启动工作、岗位设置和定级工作、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党代会筹备工作、学校办学布局调整规划论证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做好这些工作,既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统一认识,顾全大局,振奋精神,还要增强成就意识,切实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迎难而上,有所作为。

二、凝聚人气,弘扬正气

一要通过全体中层干部的表率作用凝聚人心。奥运会给我们一个启示:运动员的技术水平都差不多,关键是心理素质,只有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实现超越。领导干部更需要超越,超越自我,无私无畏地公平公正公开地为师生员工服务。

二要通过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深刻体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是关怀人生、凝聚人心、弘扬正气、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的重要工作。

三要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凝聚人心。学校决定在今年的教师节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就是要在学校树立清风正气,让爱岗敬业、以校为家、努力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受到鼓励、受到尊敬,让那些碌碌无为、怨天尤人混日子的人感到惭愧。先进典型既是教职员工的优秀代表,也是学校对外的闪亮名片。

四要通过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凝聚人心。对外宣传既要办好学校网站,同时又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把学校的学术成果、科技成果和优秀典型人物宣传出去,增强教职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坚持学习,把握方向

上学期检查党建工作,我们发现一些院系理论学习坚持得不够好。去年,学校规定的中层干部网上学习,有一些同志没完成任务。领导干部不学习是大忌、大祸。大家知道,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同样,学习使人进步,不学习肯定落后。

学习什么?通过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掌握高等教育规律,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掌握学科专业建设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学习要达到什么目的?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共识。

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新学期要继续提高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水平,同时要规范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