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在学校2008年暑期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大家好!

        两个多月的暑假今天结束了,新的学期明天开始。

        2008年这个暑假,对于我们北京工商大学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许多同志都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的,特别是一些与奥运会任务相关的部门,如校办、学生处、团委、后勤集团、保卫处、宣传部等部门的同志们很辛苦,同志们通过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学校将召开专门大会,对我校的奥运工作进行总结表彰。

       暑假期间,其他一些部门也表现出主动性和极大的工作热情,比如招生办、财务处、资产处、工会,特别是与学校申博相关的部门,许多同志自觉放弃休息,积极工作,努力把工作向前推进,我代表学校感谢这些同志们!

   

 明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新学期的每一天都将是紧张而忙碌的,同时也将是充实而充满希望的。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举行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就是对新学期工作做具体安排。在新的学期里,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我们埋下头认真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就这一周和国庆节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看:98:学校中层干部会;99: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各单位启动新学期工作,召开会议,传达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910:学校将召开庆祝第24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911:各有关部门、各院系准备迎新工作;912:良乡校区、阜成路校区同时迎接2008级新同学;913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915:新生开始上课;922:老生开始全部上课;926:学校召开奥运总结表彰大会。

 在新的学期里,还有几项大的工作要完成:第一,本年度的专项资金要按计划尽快完成,2009年的专项资金申报工作要尽快落实;第二,设计安排好2009年引进人才计划,在适当时候举行大规模的人才招聘会;第三,全面清理学校资产,重新进行资产的调整和配置;第四,完成职称套改工作,并全面启动新一轮职称评定工作;第五,召开学校科研工作会议和教学工作会议;对学科、科研等工作进行安排;第六,对学科体系、院系设置再进行论证,逐步调整;第七,积极组织申报博士点工作;第八,其他工作。包括积极完成良乡一期工程扫尾工作,学生生活区回购工作,良乡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社团组织在活跃校园文化中的作用;干部的微调工作等。

 

 在新的学期开始之即,我们除了要把当前的具体工作做好,更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学校发展的未来。既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也要从战略角度思考未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从而使全校上下形成合力。各级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都需要冷静下来思考和判断,认真研究“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我校下一步发展的关系”问题,对我们未来发展的道路进行必要的梳理。这里,我先提出几个问题,请大家共同思考: 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是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做什么工作?当前学校的工作重心是否需要从过去合并后重点解决基本建设和办学条件为主转移到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上来?我们是否需要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逐步把学校中心转移到良乡校区?是否要逐步把学校从教学型大学转移到教学科研型大学?在完成好良乡一期工程后,以什么样的战略视角规划设计好良乡校区第二期建设以及相关配套建设等问题。目前,按“十一五”规划时间已经过半,在今后两年半的时间里,从战略发展的整体考虑,是学校进行自我调整的时间。这样,到“十二五”期间,学校将会有一个大的飞跃和大的发展。今天提出这些问题,希望能带给同志们更多的思考空间,并希望我们共同的思考,最终形成我们全校上下的共识,成为我们学校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