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传媒与设计学院召开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5月12日,传媒与设计学院召开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论证会专家组成员包括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新闻与传播专硕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钟智锦教授,新闻与传播专硕教指委委员、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副主任彭国华,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秀云教授,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杜跃进。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传媒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海伟、院长王擎、副书记杨帅、副院长李杰琼及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在校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会。

龚六堂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龚六堂介绍了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育方面的发展战略与具体思路,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北京工商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进一步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

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王擎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总体情况做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学位授权点概况、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条件建设和制度保障。王擎表示,以学科自评估为契机,请各位专家为学位授权点建设把脉,为新闻传播学科增强竞争力提供宝贵意见。

专家组通过教师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课程体系构建思路、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开展情况以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通过与2020级和2021级在校生代表座谈,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奖助水平和覆盖面、参与学术训练和进行实习实训的相关情况以及研究生学习满意度。

经评议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坚持需求导向,力求错位发展,培养目标明确,在校生满意度高,人才培养相关成果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持续的促进作用。专家组建议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特色,精准分析北京市对新闻传播人才的需求,突出人才培养优势,提高人才培养成果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

毛新述向专家组成员表达了由衷感谢,希望各位专家未来能够继续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学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修订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20〕25号)、《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于2020年启动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本次自评估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原则,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在发现问题,凝练特色,加强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分别成立新闻传播学、新闻与传播两个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小组,自2021年至今组织学科教师陆续完成《在校研究生满意度调查报告》《毕业生发展质量发展报告》《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等评估材料的撰写、整理和汇编工作。学院将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论证会专家组意见,制定学位授权点改进方案,以评估为手段和方法,聚焦重点、凝练特色、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新闻传播学科申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