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老山开赛 我校志愿者全面上岗

       8月15日,第29届奥运会自行车场地赛在老山自行车场馆开赛。老山自行车场馆群全体志愿者也正式开始奥运赛时服务。

     

     今天,我校志愿者灿烂的微笑闪耀在场馆的每一个角落。从进场馆到现在,一个半月以来,我们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培训,也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演练。一切都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站在岗位上,更好地服务于运动员、官员、媒体、观众等从世界各地相聚到老山场馆的人。

     

    比赛的第一天,志愿者第一次穿着志愿者的服装亮相于观众面前,展现出他们最灿烂的笑容。志愿者们将自己的状态调适到最好,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

               

          交通:站好每一班岗 保障赛时交通运行通畅

     

     “今天一上午就来了100多名运动员,是平时的两倍”交通业务口的志愿者谢柯欣在向记者介绍比赛日第一天的运动员流量时说道,“毕竟是比赛日,大家多少都有点紧张,但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在站岗时也格外认真仔细。”谢柯欣的岗位在场地自行车运动员上下车点,这里的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引导运动员上下车并清点每辆班车上的运动员数和所带器材数。


  

     

      据谢柯欣介绍,他们每天6点就要从学校出发,最晚的一班岗要到晚上8:30,正式的比赛开始后,他们的工作量与以往相比大了许多,要确定具体到馆的运动员数并据此安排班车数量,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保障赛时的交通运行流畅”,这是他们的职责。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T1/T2上下车点,这里是贵宾上下车的地方,引导员彭萌告诉我们,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要在这里轮班站岗,每班岗至少要站一个小时,由于接待的都是贵宾,志愿者们都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彭萌说:“我们是贵宾们来到老山碰到的第一批人,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客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在所有业务口中,交通业务口志愿者服务的环境是比较艰苦的。每天最早来到场馆的志愿者是他们,最晚离开场馆的志愿者也是他们。在户外工作难免会遇到恶劣天气,但是尽管现在烈日炎炎,在遮阳伞下,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三张热情的笑脸。也许这就是志愿者最可爱的地方吧,也许没有空调,但是他们有微笑;也许看不到比赛,但是通过他们的服务他们能让比赛进行得更顺利。

     

          观众服务:我们的微笑是老山最好的名片

     

    今天是奥运会自行车场地赛的第一天,观众服务志愿者们经过了半个月的实地培训和演练,他们已经对自己的工作相当熟悉,并且都有着高涨的情绪,准备为奥运会呈现他们最优质的服务。


 

     

        后院验证是观众服务所有志愿者中离赛场最远的志愿者,他们要面对很多入场的工作人员,面对各种不同的证件,他们必须了解所有证件的权限,让工作人员从自己可以进入的验证口进入。在人流高峰期,他们要面对人多的压力,进行正确的引导。天气炎热,但是,他们脸上的微笑始终不变。后院验证员吕超告诉我们,由于工作需要,他和测试赛的工作岗位不一样,他感觉自己工作最大的变化就是要用热情服务,始终保持着高涨的情绪。

     

        一层验证口的志愿者是接触工作人员最多的志愿者,人最多的时候会有几十个工作人员一起通过。他们所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人多会产生拥挤的状况发生,这种情况下他们必须及时进行人员疏导。“培训了这么久,就等着这一天了。”一层验证口的志愿者何一鸣这样告诉我们。

        

     

      观众流通区引导员是每天接待观众最多的志愿者,工作的特殊性要求他们每天要从开赛前两个小时就开始工作,一直到赛事结束才能退岗,几个小时,他们一直要保持着灿烂的微笑。“工作前主管都会鼓励我们,给我们打气。”观众流通引导员哈安佶这样对我们说。由于自行车场地赛的外国观众很多,这也要求引导员有一定的英语交流水平,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观众服务志愿者们也进行了统一的语言培训。

 

  

     

        
   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大的便利,观众服务志愿者们还设立了观众物品寄存处,主要为观众寄存轮椅,婴儿车,行李箱等大件物品。他们的工作范围只在一个十平米的房间内,既没有空调,也没有任何休闲设施,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观众物品寄存处的志愿者要每天工作几个小时,但这些困难没有让他们的微笑有丝毫的减少。

     

    运行支持的志愿者们每天为赛场上的所有志愿者运送物资,因此他们必须每天比其他志愿者更早上岗。由于天气炎热,有些女生志愿者身体不适,运行支持志愿者中的男生就主动承担起较重的物资发放任务。“我能感受到的,除了为奥运会服务的光荣,还有就是我们志愿者间的友谊。”运行支持志愿者这样告诉我们。

     

    在观众离开赛场的时候,观众服务的志愿者在观众出口处欢送观众,一声声:“谢谢您的观赛,请慢走。”就像观众入场时候听到的“欢迎您来到老山自行车场馆观赛!”一样温馨。

     

    观众服务的329名志愿者在赛时为观众们提供服务,将他们最美的微笑呈现给奥运会。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各国友人聚集的盛会,观众服务志愿者是向世界友人展现志愿者风采的窗口。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这一点,在观众服务志愿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座席服务员是离观众最近的志愿者,几个小时的比赛他们始终要保持着微笑,对于进场的观众,座席服务员也始终耐心地进行解释。“我们一进场,坐席志愿者就把我们带到我们的位置上,一有问题,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志愿者。”观众这样告诉我们。

      

    座席服务员是离观众最近的志愿者,几个小时的比赛他们始终要保持着微笑,对于进场的观众,座席服务员也始终耐心地进行解释。“我们一进场,坐席志愿者就把我们带到我们的位置上,一有问题,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志愿者。”观众这样告诉我们。

 

  

   

              颁奖仪式:精益求精 为保证那精彩的一瞬

     

    颁奖仪式通用志愿者在颁奖仪式等候区有条不紊地熨烫各国家国旗。据该业务口王璇介绍,此次他们所准备的十三面国旗正是为了今天下午四点半的男子团体竞速赛。之前国旗是被整齐叠放在袋子中的,所以会有明显折痕,他们要把每个折痕一点一点地熨烫平整。熨烫平整后,要把每面国旗穿上旗杆并反复核对上下及正反面后放到大架子上,到赛会结束后要严格保证这十三面国旗不被弄湿、弄褶。

   

     

     

      该业务口的郝冠群同学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熨烫国旗,很紧张,所以每熨一下都非常小心。稳妥起见,在熨这十三面国旗之前,我们先在一面作废的国旗上用干熨和湿熨等方法反复试验后,找到最好的方法和手感后,再进行熨烫。”

     

        这十三面国旗被整齐地挂在大架子上的那一刻,记者发现该业务口的志愿者们看着他们一下午的成果并稍稍松了一口气。一位志愿者表示:“由于这次是奥运会正式比赛,所以我们在工作的时候精神是高度集中的,这个下午的工作让我很充实。”

      

        颁奖仪式举行时将正确的国旗拿给升旗手是颁奖仪式业务口通用志愿者最后的任务,为了出色完成工作他们平时不知多少次去记忆各国家所对应的国旗。记忆的过程很枯燥,他们给自己想了一个很巧妙的方法:彼此之间相互提问、回答相关的题目。现在他们已经熟记于心。

     

        男子团体竞速赛颁奖仪式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托着三块金牌走向领奖区的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胡蓥蓥同学,她说:“看到金牌的那一瞬间我就非常激动,当我托着奖牌走上讲台的时候场下都沸腾了,我的情绪一下子就高涨起来了,当时我还怕笑大了后牙齿露多呢,我觉得不需要刻意去考虑应该怎样在台上展示,把自己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就是最好的。”                               

      

                             技术:一年备战,三日演练,只为胜利

     

         8月12至14日,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的三个场馆分别开展了三场重要而关键的技术演练,技术业务口的三名成绩处理系统助理分别负责其中sport presentation-SCB的工作。工作内容是比赛全天与导演以及OVR内OMEGA技术人员配合,完成计分屏幕的显示。需要显示的内容包括LOGO、时间及赛事提示、观众服务提示,出发单等信息。

    

      场地演练时,由于SWISS TIMING方面的特殊性,王迪要与经验丰富的外籍人员KIKI一起合作完成这项工作,她的大方、严谨给KIKI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一句"nice coorperation"便能诠释一切;BMX演练时,由于复用装备没有安装到位,郑斯文便无法使用系统,只能使用头戴在机房“凭空”进行一场模拟演练,将实练移到了山地演练;山地演练中,正值天降大雨,但是演练工作却在有条不紊的开展,褚佳和郑斯文在接受Wudy的培训后参与演练,并且发现了显示屏和部分电脑图片尺寸不符的问题,在导演的帮助下快速联系相关人员进行修正。

     

    

      在短短的三天里,三名志愿者虚心谨慎的学习操作软件,与导演和外籍技术人员积极沟通建立默契,更重要的是熟悉了工作环境,了解了工作重点,发现了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并加以注意,增加了对日后工作的信心。

      演练,演的是比赛流程,练的是专业技术和稳重的心,当实战开始的那一刻,生疏和错误必须遏止,长久努力换来的,一定会是足以感动世界的一场胜利。  

    

      今天,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蔚蓝的天空下,志愿者们绽放最灿烂的笑容迎接远方的客人;今天,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忙碌工作的人群中,志愿者们挥洒汗水用自己的行动书写新的篇章;今天,在老山自行车馆来往的客人中,无数来客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真棒;其实不止今天,在接下来的九天中,我们用微笑承诺:用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为国家赢得尊严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