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出席生态经济学会第三届年会

    日前,内蒙古生态经济学会第三届年会暨“生态农业与农村信息化”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谭向勇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本次会议旨在大力推动生态农业与农村信息化的理论建设与实践活动,探讨生态农业与农村信息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加强生态农业与农村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的学术交流,为我国生态农业与农村信息化发展献计献策。

 

 

    谭向勇校长在“农业政策的理论与方法”的报告中指出,农业政策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利用各种研究方法,系统地分析我国农业的发展现状;二是农业政策的目标在层次性、多样性、主次性和量化性的要求下,还应该具有可操作性;三是农业政策的实施,要降低政府管理成本,同时一些措施要有章可循。谭校长通过诸多实例说明,农业的发展是个历史演进过程,分析问题时一定要立足现实。同时还强调研究对象必须具体化、专一化,要从整体出发,多方面考虑问题,避免研究主题分散。

 

    谭向勇校长的讲话从理论和哲学层面深入分析了学术研究的目标、现状和措施的内在逻辑关系。学术研究展现的既是人的思辩能力也反映了人的方法论素质,学术研究的效率原则实际上是可以用新古典经济学的基本框架进行诠释的。 谭向勇校长的讲话赢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很多专家认为,我国学术素养和方法论的培养要走的路还很长,他的讲话是在这一领域所做的有益探索。很多政府官员在听完报告后表示,依靠经验进行决策仍是我国决策层的主要工作方式,这种决策的效率和科学性仍存有极大的改进空间,思辩能力和方法论的培养对我国施政能力和决策水平的提升意义十分明显。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农业部信息专家组组长、著名农业问题专家梅方权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蒙古生态经济学会名誉会长郝益东等二百多位政府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