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微笑奥运.八一特稿】退伍大学生 奥运当先锋

 ——记北京工商大学奥运村(残奥村)住宿服务生李强、赵兰艳

 

    他穿上军装,手握钢枪,日夜履行一个军人的天职

    他脱下军装,穿上奥运服务生工作装,日夜穿行在奥运村的楼宇里

    从一个战场转战另一个战场,虽内容不同但无质地差别

    从一个战士幻化为一名服务生,虽岗位不同但本色不变

    踏进大学,是他踏入人生道路的第一课;

    他做出了第一个圆梦的选择,走进军营操练挥戈;

    服务奥运,是他奉献社会的又一次考验

    他无声地走出又一轮新的光彩,给军人增添一份眩目的灿烂

    他是一名不穿军装的军人,贯穿着“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军魂

    他是一名兢兢业业地服务生,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

 

    他就是北京工商大学奥运村(残奥村)住宿服务团队的“军人”服务生李强。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他,去体味他用钢铁浇铸成的品质,更贴近他那颗赤热的奥运之心。坐在李强的对面,迎面袭来的是他健朗的外形、周身所散发出来的风格。一身白蓝相间的服务生工作服被他支撑得棱角分明,笔直的腰板挺立起抖擞的精神。李强2003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习一年后,怀揣着对军人的憧憬和向往,志愿成为了“钢铁长城”的一员。经过两年的风雨历练,李强光荣退伍回到了母校。凭着练就的一身过硬素质,他顺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志愿为奥运服务,成为一名平凡的奥运村(残奥村)住宿服务生。

 

    奥运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再次即将梦圆之际,每一个中华儿女无不为之奔走呼告,振奋异常。李强刚刚脱下军装,就一心扑到了奥运的志愿服务工作上来。从奥运服务生工作的选拔培训,到进村正式运转起来,前前后后都流洒着他的身影。如果你无意间看见一对行进有序,整齐划一的服务小组,那一定是李强的小组在奔赴服务的第一线;如果你有幸去奥运村服务生驻地参观,看到唯一的“军事化优秀宿舍”时,那一定是李强影响下的内务整理效果。一个军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标杆。他无形中散发出来的榜样气质会深深感染身边的人。李强同班组的管硕同学身有体会,“李强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及毫无保留的帮助别人的品格一次次令我们去检点、比照我们的性格里的得失”。一个军人,无论在哪里,都是安全的屏障,出现在能够依靠而且可靠的地方。记得一次夜班工作,李强班组中的李晨同学突然发高烧,因体力不支几近晕厥,在同学们惊魂未定时他就已经冷静而果断得为其抓药、背其回驻地休息。这种心理素质和行动力无论从反应速度、还是缜密性上都会令同龄人刮目相看。

 

    虽然已经离开军营,但李强的心从不曾远离那片醉人的翠绿。他时常为自己不能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与昔日的战友兄弟并肩作战而难掩由衷的愧疚。他时常喃喃自语哪怕能在军营的食堂前共唱“咱当兵的人”后与战友兄弟“狼吞虎咽”而满足那一丝简单的神往。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前脚踏出了军营,紧接着就投入了奥运的攻坚战。“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他的座右铭,他是一个合格的战士、合格的兵、祖国需要他时他义无反顾;他是一个合格的退伍军人、一个大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合格兵,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同样的热血和热诚为祖国奉献青春和汗水。

 

    奥运服务生团队也是一支英雄的战斗部队,一支默默无闻到只能走在服务区的地下的隐性部队。无数个李强早中晚穿行在奥运村的楼宇之间,用微笑和勤恳践行对奥运的虔诚。像04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05年入伍的“军中绿花”北京女孩赵兰艳,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工作中她一马当先,试与专业服务生比熟练性和高效率,还拔得头筹。经过军队的历练,自立稳重中透出一股英气,倔强而坦荡。女孩子们以其先天的隽秀外加练就的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奥运村的每个岗位上上演着现代版的“木兰出征”。这是一种景象,一种和谐向上的景象,我们每一个人该为这个优秀的群体集体鼓掌!

 

    谁说80后担当不起,他们在危难时是人民的脊梁,托起众生的希望;

    谁说大学生不涉世事,他们磨砺出的刚强,把祖国的明天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