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新任辅导员履职教育

    7月25日下午16时,随着一阵热烈掌声的响起,为期三天的2008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来自我校各院系部门共计18名新任辅导员全程参加了培训。

    

    此次辅导员岗前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很强,纵向涵盖背景知识、岗位基础、工作实务、经验实践等内容,横向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贫困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等内容。此次培训邀请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明忠作了《怎样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报告;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对中央16号文件进行了解读,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从政策理论高度为大家分析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就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邀请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杨文茹作了《关于大学生事务管理与就业指导工作》的报告。由于这些作报告的专家,既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又有深厚的理论修养,所作的报告深入浅出,深受辅导员欢迎。


 

    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辅导员工作是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门学问,要求广大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依法履职,用情履职,用心履职。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就当前学校奥运筹办、赛时保障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即将迎来的10年校庆筹备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并重点强调了平安奥运的重要性,要求新任辅导员尽快进入角色,积极配合,为平安奥运、平安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机械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宏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讲授了学生骨干培养的方法和途径。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顾红通过讲述新生培养教育、学生管理环节、宿舍文明、班级学风建立、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几方面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校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徐红京结合PPT展示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现状,并针对学生档案建立、助学金的评定、国家助学贷款的资格审批等8项具体资助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心理素质研究中心主任林永和教授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给新任辅导员上了精彩一课。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的实施者。为了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我校特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专职辅导员,同时新增了一批留校保研学生担任辅导员。由于我校是北京奥运会老山自行车场馆志愿者主责单位,同时担负着北京奥运会物流、礼仪、开幕式互动、奥运村住宿服务和城市等多项志愿者工作,急需这批辅导员迅速深入学生志愿者中担负起指导、引领学生的重任。学校及时对新任辅导员进行培训,是希望这批辅导员在上岗前受到岗位职责的基本训练,实现从学生到教工的角色转变,顺利地投入到学校奥运赛时保障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