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李朝鲜坐客央视2套《2008高校录取进行时》

 6301820 ,李朝鲜副校长坐客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8高校录取进行时》节目,针对当前高考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接受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欧阳夏丹采访。

  

     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有何不同?大学校园里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与高中生的学习习惯有哪些区别?大学新生如何适应角色转变?“90后”大学生更需面对怎样的心理断乳过程?大学课程前两年所打的基础与未来就业有怎样的关系?如果没有被自己最钟爱的专业录取该怎么办?……围绕上述问题,李朝鲜结合自己学习、工作、教学、从事高校管理工作的实践一一解读。

 

    在谈到进入大学后要学会正确处理好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时,他特别强调,要重点处理好同乡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以及逐渐扩大的社会关系。在谈到如何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要求时,他特别强调,要提倡自主、自立、自律、自强。在谈到怎样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方法问题时,他特别强调了对教学、自学、同学的认识,其中,除了传统的教与学的关系问题,他认为自主学习、自我学习是培养和训练当代大学生主动性和创造力的有效途径;而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良性竞争与激励,则更能激发学习热情并取得共同进步。在谈到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有效的学习方法时,他特别强调了要做到学习、学问、学做,其中,所谓学做,就是要根据学校实践教学的目标要求,切实把书本上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操、实训过程紧密联系起来,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在谈到如何对待专业课学习时,他特别强调要坚持求是,求实,求新,在把握规律、尊重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使自己成长为合格的高级专门人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朝鲜结合学校曾经处理过的对学生劝退甚至开除的实例,嘱咐大学新生:一开始,就要有紧迫感,危机感,要做好人生规划——“出发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