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首都残疾人自强与助残模范优秀事迹报告会感动我校奥运志愿者

626,校团委组织赛会志愿者685人在良乡校区A报告厅听取了首都残疾人自强与助残模范优秀事迹报告会。

 

 

会上,李志军、黄一萍、平亚丽三位首都残疾人自强与助残模范优秀事迹报告团的成员为我校赛会志愿者做了精彩的报告。

 

世界上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撑不住的人

 

李志军同志是北京军区政治部第一离休干部休养所卫生所副主医师。1981年在排除哑炮时挺身而出,身为排长的李志军保护了队友的安全,却被炸成双目失明,并被评为一等伤残军人。失明后,他潜心学习盲人按摩,义务为群众按摩2万余次。荣获一级英模奖章,曾被授予学雷锋模范、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全军优秀共产党等20多项荣誉称号。

 

 

他表示没有党和社会各界对他的帮助就没有他的今天,所以他在场对党和社会表示了深深的崇高的敬意。

 

“我醒来时便想睁开眼睛看,却怎么也看不到战友,也看不到出升的太阳;最痛苦的是我看不到脚下的路,看不到希望……”

 

李志军同志刚刚醒来时是这样想的,他从小喜欢体育,并且在这方面发展很有希望,但意外几乎毁灭了他的未来。在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后,在女友的扶持与鼓励之下,他领悟到一个能战胜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每每别人问及李志刚的妻子王萍为什么不放弃李志刚,她说两个人有感情基础,李志刚能在最危急的时刻想到战友,这种人只得依靠,世上什么都能奉献,唯有爱不能奉献。

 

李志刚同志说:“一个盲人虽步履艰难,可他却要一步步走向太阳、拥抱太阳,和太阳一起燃烧!”李志刚同志的报告话语饱含浓情,深深地感动了我校的赛会志愿者,他话音一落,报告厅内便响起热烈掌声。

 

黄一萍同志是北京新运弱智儿童养育院院长。多年投身于残疾儿童的教育事业。2003年被评为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防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卫生部直属机关优秀党员和北京市民间组织先进工作者。

 

拳拳爱心,奉献给残疾儿童

 

2002年,黄一萍同志为北京新运弱智儿童养育院争取到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富邦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的“智力发育迟缓儿童疗育基金”的专题项目,为了完成这个项目,她“穷则思变”,再塑自己,天寒地冻,雪花飞舞,北风逆朔,她只当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黄一萍同志在原有的基础上,根据目前的形势要求,大胆地进行了许多方面的改革,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办学,规范治校。如:建立了教师的晋级考核制度,修改了奖惩制度还修订了各岗位责任制,卫生保健制度并健全了安全保卫责任制度和物资管理制度等等。

 

黄一萍同志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天提前半小时到院,亲自到各班看看孩子,对他们的情绪如何、夜里睡眠如何等等都是是挂记在心,有时因考虑孩子的问题而彻夜难眠。她还说,要对孩子们亲近,他们虽然智力不高,但也会亲切地叫她“黄奶奶”。

 

昔日奥运英雄,今朝服务模范

 

平亚丽同志是我国第一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1997年下岗后,开办了盲人按摩所,并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休息时间为小区里的残疾人、孤寡老人义务按摩。此后又开办了美容院,共安置视力残疾人5人、下岗工人2人就业。

 

 

 

平亚丽同志向赛会志愿者们讲述了她获得的残奥会金牌的故事以及之后她的人生经历,她说:“人生是四乘一百接力”,“我是残疾的身体,但不愿过残疾的人生”,“残,可以不废”。 平亚丽同志以她幽默的语言向志愿者们展现她开朗的性格,并使同学们身身体会到自强的重要性。

 

首都残疾人自强与助残模范优秀事迹报告深深感动了我校奥运志愿者,他们纷纷表示要向首都残疾人自强与助残模范优秀事迹报告团的成员学习,以更高的热情服务奥运,为北京奥运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随后,我校志愿者们还欣赏了由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精彩演出

 

 

 

 

 

 

摄影: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