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参加“高质量国际教育交流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论坛

11月26日,“高质量国际教育交流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进行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包括7个主旨报告和19个专题报告,涵盖大学国际教育交流,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国际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化高质量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发展理念与实践探索,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运行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外语授课模式及国际化育人环境等主题。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近30位校领导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院长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各分论坛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刘敏华作为受邀高校代表在分论坛作题为“地方院校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国际化是高校的主要职能之一,以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必然要求。他指出,地方高校在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方面具有自身特点,北京工商大学从自身办学定位和优势学科出发,与世界一流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联合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制定既符合双方大学定位、体现双方优势,又能满足国内人才市场需求的创新性培养方案,配备双方优质教学、实习实践资源,双方互派师资授课,建立了一整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和招生就业服务体系,形成了服务于高水平人才培养的中外合作办学体系。他强调,未来北工商将进一步完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建设水平、合作平台成效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吸引集聚更多优秀的国际化团队和人才来校工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培养输送供需匹配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推进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服务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处王婧瑶副处长(主持工作)以及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100余所国内外院校近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