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六项目第一年拨款已到位

 

2008年度我校共有6项目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第一年拨款经费于近日到达我校。6项目中5项为我校独立申报,1项为合作申报。他们分别是:徐宝财的“手性苯并咪唑类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孙家跃的“系统环境对化学光源发光效率的影响研究”,辛洪兵的“双圆弧齿廓谐波齿轮传动性能研究”,项辉宇的“汽车车身及其模具协同开发领域知识处理方法研究”,王战果的“科技项目风险管理与企业信任度评估研究”以及与外校合作申报的“旅游突发事件的数据挖掘与智能预测研究”。

1“手性苯并咪唑类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简介 

项目负责人简介

徐宝财,教授,博士。北京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科技部科技企业创新基金评审专家, 国家火炬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精细化工》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项,在研2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获部级奖2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课题8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本,参编专著5本。

项目研究内容

本项目旨在研究苯并咪唑类化合物对映异构体的不对称合成技术,为新型PPI手性药物的开发上市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研究的主要内容为:合成系列苯并咪唑取代的硫醚;研究四异丙氧基钛/手性酒石酸酯为催化剂对上述硫醚化合物的不对称氧化反应;研究salen-(Ⅲ)配合物对上述硫醚的对映选择性催化氧化反应;研制几种新型手性苯并咪唑类化合物,重点为雷贝拉唑及泮托拉唑等的对映异构体;研究对映体光学纯度的测定方法,如研究和建立比旋光的测量,或对映体过量值测定等方法对对映异构体的组成进行测定的方法;通过现代波谱分析技术(如单晶X-Ray衍射、NMRMSIRUV等),对制得的对映异构体的进行构型研究、结构表征。

2“系统环境对化学光源发光效率的影响研究”简介

      项目负责人简介

 

 

 

孙家跃,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从事凝聚态物理化学和稀土光电功能材料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内外论文12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9项。多项研究成果实现工业生产。

项目研究内容

针对提高过氧草酸酯类化学发光体系的发光效率,研究系统环境与化学发光体系发光效率的相关性,包括溶剂效应,能量传递与动态淬灭效应,酸度、温度、粘度、极性、含水量等的影响,及交互作用。以延长化学光源发光寿命、增强发光亮度、减少溶剂用量,提高溶剂安全性等为研究目标。为研制小体积,环境友好,发光效率高的化学光源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 

3“双圆弧齿廓谐波齿轮传动性能研究”简介

 

项目负责人简介

辛洪兵,教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谐波传动与机器人机构学等。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12篇。

项目研究内容

谐波齿轮传动主要应用于机器人和精密定位系统中。这些领域迫切需要提高谐波齿轮传动的扭转刚度和降低最小传动比。双圆弧谐波齿轮传动提供了这种可能。日本基于余弦波发生器开发的双圆弧谐波齿轮传动目前已垄断国际市场。国内机器人产业所需的双圆弧谐波传动产品全部依赖进口。本项目在自主开发双圆弧谐波齿轮传动齿形基础上,开展双圆弧齿廓谐波齿轮传动特性及其机理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为国家高性能谐波传动产业化和机器人特性研究打下基础。

4“汽车车身及其模具协同开发领域知识处理方法研究”简介

项目负责人简介

 

                                             

项辉宇,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市属市管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持或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省部科技进步奖2次,省级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专利2项,发表论文40余篇。目前主要从事机械CAD/CAM/CAE、视觉测量、汽车模具知识工程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1项、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1项、其他项目2项。

项目研究内容

本项目基于网络的支持协同设计的车身及其模具领域知识处理的理论及其关键使能技术。汽车制造是首都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信息时代所必需的产品快速响应市场能力,要求汽车制造企业在车身及其模具开发流程中采用基于WWW的协同开发模式,并充分继承和重用已有的设计知识,本项目开发基于Internet的支持协同产品开发的领域知识处理系统软件原型,作为企业协同车身开发和智能化CAD/CAM的有力支持工具。

5“科技项目风险管理与企业信任度评估研究”简介

 

项目负责人简介

王战果,硕士,副教授。兼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产业联盟理事,北京自动化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信息管理和楼宇自动化。近几年主持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软科学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子课题1项,参加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北京市教委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学校教改项目2项。发表论文5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参编3部。曾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及“中国改革实践与社会经济形势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

项目研究内容

本项目主要研究科技项目从立项评估到完成验收进行产业化实施过程中的项目价值评价、项目全过程管理及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控制方法和企业信任度评价的指标体系。项目通过风险因素分析、项目价值计算和风险控制研究实现实物期权评价方法对项目实施未来价值的预测;完成判断项目失败的因素分析和指标设计,建立黑名单库,保障科技资金的安全性。

 

6“旅游突发事件的数据挖掘与智能预测研究”简介

 

子项目负责人简介

周亦鹏,硕士,讲师,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参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十五攻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制订多项金融信息化标准,出版教材两部,发表论文多篇。 

项目研究内容

    本项目将智能技术、自然计算技术等与数据挖掘技术有效地融合,从而对旅游突发事件进行多维数据挖掘,完成旅游突发事件及相关信息的类别分析与比较研究。探寻旅游突发事件的类别分析方法与比较策略,提出并建立多层次多尺度的旅游突发事件能量积累和放大模型、伤亡估算模型等;提出并建立旅游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系统的体系结构和实现方法,为旅游突发事件的智能分析和预测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本项目的研究可有效地帮助政府管理和调控旅游市场,引导旅游者的消费行为,提高旅游的安全性,推动旅游业健康有序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