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实践教学如何为学科建设服务”研讨会顺利召开

616日,学校“实践教学如何为学科建设服务”研讨会在良乡文科实践中心337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祝钧、周莉,实践教学办公室主任刘咏梅,以及文科实践中心、工科实践中心、数字艺术制作中心主任和全体实践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实践教学为学科服务的问题与难点,二是实践教师自身能力的培养,三是实践教学如何为我校学科建设服务。会上,各中心主任分别以大学的核心价值,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特别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实践中心和实践教学的特点与难点、实践教学与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做主题发言,认为实践中心和实践教学是我校专业建设、特色建设以及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持条件,我校已经有了长期连续的建设和发展,但仍存在理念认识上的不足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结构性调整,需下大力气深化改革。

 

文科实践中心陈冰、工科实践中心许小重、数字艺术制作中心严励作重点发言。他们认为实践教学中最难的环节是师资队伍建设,应通过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更多更优秀的教师不同程度地投入实践教学,还应在引进人才过程中让更多年轻教师承担实践教学工作。在研讨过程中,与会各位实践老师结合自己的岗位和实践教学就如何为我校学科建设服务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而浓厚。

 

教务处领导十分重视此次研讨。祝钧认为,本次研讨活动意义重大,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加强实践教学的认识,实践教学不是辅助而是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中心加强研究性实践教学活动,着重培养创新实践和创新精神,希望实践教学能取得丰硕的成果并扩大社会影响,同时希望我校的实践教学能够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周莉表示,在教务处的团队中各中心付出和贡献都很大,看到了成绩,目前各中心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还需要从各方面寻求途径来努力解决自身不足。

 

 

 

 

李朝鲜就我校实践教学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做总结讲话。对我校实践教学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特别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今后继续深化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具体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 每一个实践教师都要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信心、充满自豪感和荣誉感。 

第二,正确定位。一是功能定位,实践教学工作是全面育人的重要方面、全过程育人的重要环节、全部教学工作的重要部分、是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打破实践教师是教辅人员、实践教学是教辅工作的传统观念;二是目标定位,包括建设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实践教学的目的是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培植学生创业潜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优化学生思维方式。

 

第三,系统设计。包括实践教学功能区的系统设计,实验课程的系统设计,实验项目的系统设计,管理服务的系统设计,考核评价的系统设计等。

 

第四,全真实践。防止“真题假做”、“假题真做”、“假题假做”,要倡导“真题真做”,才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第五,追求实效。要使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有上岗的感觉,有工作的映象,同时达到实现突出我校办学优势,彰显我校办学特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