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出席第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第四次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第四次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2008613在福州大学召开,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我校副校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宝国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第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论文征集情况。大会共收到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论文摘要2147篇,是历届大会之最。其中中国国内889篇,数量处于领先地位。我校提交论文42篇,在国内各单位中与浙江大学并列第7名。

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将于20081019-23日在中国上海召开。

 

1:                国内论文分布前20

序号

单位

数量

1

华南理工大学

84

2

江南大学

82

3

福州大学

63

4

南昌大学

52

4

华南农业大学

52

6

中国农业大学

45

7

浙江大学

42

7

北京工商大学

42

9

暨南大学

36

10

上海海洋大学

34

11

上海交通大学

33

12

天津科技大学

27

13

北京联合大学

17

14

浙江工商大学

16

14

东北农业大学

16

16

哈尔滨商业大学

15

17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10

18

华南师范大学

7

18

中国农业大学

7

20

内蒙古农业大学

6

 

 

2

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网站 http://www.iufost2008.org消息:

 

      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2008年北京奥运之年的1019-23日,中国食品界将在上海迎来被称之为食品界奥林匹克的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这是百年中国食品工业史上,一次具里程碑性质的国际大会。大会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与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主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也是历年来中国举办的食品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43在人民大会堂,专程从美国来京的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兰拜克博士,与本届大会主席,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潘蓓蕾教授一起,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兰拜克博士介绍,成立于1962年的国际食品科技联盟是总部设在加拿大的国际组织,目前,在全球拥有65个成员国代表。据悉,迄今为止,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已举办了13届,其中在亚洲国家举办了三次。分别为日本京都、新加坡和韩国首尔。20053月,国际食品科技联盟执委会确定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在中国召开并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主办。这是中国食品界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发展,承担重要使命的标志性会议,也是中国科学家、企业家站在世界食品前沿的重要机遇。届时,全球 2000余名中外食品界人士,将聚会中国现代食品工业发祥地——上海,境外代表将达50%
       
本届大会由权威报告、28个学术交流板块、企业家论坛及由国际组织召开的圆桌会议构成。其中,权威报告已邀请到国际一流专家作精彩的大会演讲。28个专题内容涉及到食品生物技术、食品风味和感官科学、食品安全、转基因食品、食品新资源及食品教育等诸多学科,涵盖了48个学科领域。在严密构建国际学术交流板块的同时,主办方精心设立并组织了体现中国优势,体现东方特征的六个企业家高峰论坛和一个精品展览以应对企业界的需求。如《食品安全总裁论坛——相信中国制造》,将直面中国食品制造业的现实与创新;《冷冻冷藏食品论坛》,将真实地审视饺子风波后中国冷冻冷藏食品企业家的思考;《中国风味与现代食品论坛》将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国饮食文化之魂——中国风味的传统魅力与科学内涵。与此同时,受到全球食品界关注的肥胖与膳食平衡、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传统文化与现代食品等热点问题,都将在六大论坛中被高度关注。目前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上千篇论文。由50余名国际一流专家和国内专家组成的大会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已在全球范围内将学术评价工作有序推开。此外,大会还将为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生代表免费提供参与机会。他们将与中国方面选拔的100名志愿者一起,为大会增添青春光彩。
       
本届大会还将发挥国际、国内两大科技组织的科技评价功能,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设立的“IUFoST(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国际食品工业大奖和经中国科技部批准,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设立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大学生创意奖的颁发,均在会议日程中。
       
本次会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科联(ICSU)、国际职业分析化学家联合会(AOAC)、欧洲食品安全局、美国农业部(USDA)等相关组织和部门的高度关注。据悉,在此次会议上,除派出高层官员参与大会演讲外,他们还将参与到多个国际论坛的组织中。目前,15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已与大会组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数十所食品院校表示将率强大阵容参会。以健康、安全、创新为主题的大会展览报名踊跃,筹备工作正有效推进中。
       
在新闻发布会上,本届大会主席,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潘蓓蕾教授在讲话中介绍,我们申办的原因及最终获得申办成功,基于三点缘由,即:实力、信任与需求。
       
第一是实力。这是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实力。
       
10年来,中国食品工业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2007年的增长速度已超过

30%,并日益发展成熟。其发展之迅猛,市场容量之巨大,体现了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实力,举世瞩目。1999年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仅7800多亿元,到2007年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已突破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 24.66万亿的1/9强。
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食品工业高速增长、医食同源的悠久传统以及拥有全球最大数量的食品科技专业队伍,成为中国举办这次盛会的坚实有力支撑和极大优势;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国的巨大市场对全球食品界,尤其是食品科技界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因此,就有了国际食品科技联盟选定中国的结果。
      
第二是信任。本届大会承载着国内外食品界的厚望。
       
大会中方主办——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从 1984年成立之日起,就在为促进食品科技界的广泛交流而不断努力,先后成功举办多次东西方科技交流活动。并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韩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建立了经常性交流机制。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的努力和推动科技发展的成果,受到了国际食品科技组织和国际同行的认可。
在国内,以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水产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等代表的中国168个食品院校及相关单位,构成世界上人数最多的食品科研阵容,近20年来活跃于国际食品工业与科技的前沿。这支国际食品科技力量的生力军,承担着今后十年、二十年,国家食品科技、食品安全、食品工业的发展重托。也是我们有能力举办一届国际食品科技大会的根基。
       
第三是需求。
       
中国食品工业是全球食品产业的发展中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中国食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成功、困惑与问题,既呈现区域性特征,又属全球性的思考和探索内容。当食品安全、农产品资源紧缺、环保与节能、工业食品与传统文化的保存,减肥与膳食平衡成为困扰中国食品工业持续发展中必须破解的难题时,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食品工业也面临着相同的新一轮从理念乃至工艺与设备的深刻变革与创新。因此,集中全球科学家的智慧成果,寻找食品工业持续发展的创新之源,寻求新的突破,是此次会议的目标,也是共同的需求。
       
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加拿大的国际食品科技联盟秘书长朱迪女士在讲话指出,中国食品科技学会(CIFST)是全球65个会员国中,实力仅次于美国的一个十分活跃的团体。她说:我注意到,近十年来他们快速融入全球工作中。这个团体非凡的热情和组织能力令我们赞赏,其影响力令人印象深刻。她认为,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在中国召开,这是全球食品界的正确选择。当全球食品工业面临重要转型时,我们有责任以科学的观点和前瞻性的研究,在2008年大会上共同应对挑战。新闻发布会上,中外人士都表示:我们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