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613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行政楼407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就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王尚忠、张耘、李丽萍、黄志刚、刁晶辉等参加了学习,孙尧东、孙宝国、潘伯洲、冯中越因公外出。
       
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首先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    

接着,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高等教育特别是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注点及廉政建设的途径进行了探讨。

张德玉谈到,随着高等学校财经流动越来越大,在基建、招生、采购、科研经费等领域出现的问题也日益增多,涉及面越来越广,仅仅图书馆商业贿赂案就牵涉北京高校十几所。廉政建设,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另一方面更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加大对日常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从下半年开始,学校要对所有可能涉及腐败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在这些岗位构筑防线,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保护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同时也要保护好我们的干部。

张耘对财权和事权分离的二级管理进行了分析,认为无论是何种权力,实际上都是人在执行,因而执行主体的自我教育和学校规范都很关键。她还对首都医科大学以财务为蓝本、审计介入的《廉政风险点》的较为高效的运行模式进行了推介。

  卢思锋提到廉政建设中会遇到的原则与效率之间的矛盾,强调面对矛盾更应保障制度的力量。他举例学生中出现的违规案例,深感反腐倡廉责任重大。卢思锋还结合上午抗震救灾报告会,谈到,腐败是影响灾区重建的负面因素。特别是灾难及救灾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腐败问题更要让人警醒,因为腐败影响着重建的信心和凝聚力;同时,心理问题也是灾后重建的新课题。当前,心理疏导的方法和效果都有待提升。

谢志华从专业角度、从人性角度对腐败的产生进行了分析,对分散权力,建立权力的制衡关系进行了评点,对我校人、财、物管理的基本流程的不同环节进行了界定,提出了把各种要素流程方式程序化,把个人工作表格化的管理模式;并对建立信息体系,界定权责关系,制度和流程管人做了说明。

  王尚忠结合分管的基建和后勤工作对我校的廉政建设进行了思考和设计,对效率、效益和规范之间的共赢途径进行了分析,对制度建设、专业化的管理、思想观念转变中“度”的把握、制度的执行力度等进行了强调。

    谭向勇校长在总结中强调了高等院校易出现腐败的8个要害点,对在当前制度设计滞后的情态中从小节和细节上认清腐败、提高警惕、站稳立场做了强调;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层面首先要严格自律,同时,也要科学地管理好分管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