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感动----在内心最深处

    6月13日,抗震救灾英模的事迹感动了每一位工商学子。学校四川籍学生、学生党员、学生奥运志愿者和学校学生记者团自发地向6位英模赠送了最简朴又最能表达他们心意的纪念品:学生亲手折的“千纸鹤”,是带给家乡人民最真挚的祝福;印有“好运北京”的奥运志愿者套服,那是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后志愿者保存的最珍贵留念;在工科实践中心车间亲手制作的人造水晶石深深刻上“向英模致敬”的心声;连夜赶制的“北京工商大学记者团荣誉记者证”由学生记者代表亲手挂在了张泉灵的胸前;将英雄们的手印制成手模纪念珍藏,为了告诉所有的人们:我们青年大学生与抗震救灾英模心连心,手握手......英模们的英雄事迹会永远留在学子心中。

                                    蒋敏,你最美

    6 月13 日,全国抗震救灾英模报告会在我们学校举行。我看到了她------蒋敏。 一个在地震中熠熠生辉的名字,感动过万千人的心,蒋敏,以一个只属于女儿和母亲的坚强承受起失儿丧母之痛,带着让人心酸、震撼的祭奠与悲痛投入到救人当中,直到她遇到一个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孩子时,她再也无法坚强,再也无法支撑,倒下了。 在人群的拥挤之下,我始终没有看清她的面容,汽车开动的那一霎那,我犹豫的敲了敲车窗,她转过头来,看清了,那是一张瘦削而又白皙的脸,没有电视画面上的那种疲惫,却有自然的悲伤。她笑了,我描绘不出那是一种怎样的笑,只嘴角一扬,却有万般凄楚,我不由得朝她竖起大拇指,她稍稍一愣,便也朝我竖起了大拇指,那里敢当,全国人民都应该朝你竖大拇指,你也理应为自己所经受住的自豪!脸上还是微笑,可我现在想起来,总觉得她没有笑,或许是因为她的笑转瞬即逝,我以最快的速度抓拍的镜头也看不到她的微笑,为什么画面上看到的只有忧心忡忡和一种柔韧的坚强? 不管怎么样,那双大眼睛,那竖起的大拇指,那转瞬即逝的微笑让我觉得,蒋敏,我看你最美。

 

(四川籍学生把亲手制作的千纸鹤赠送给蒋敏)

 

                                     草根伟人

    你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给我们作报告时,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虽然你的事迹已经广为人知,但当你用亲切的乡音,再次向我们展现一幅幅真实而又感人的画面时,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当灾难来临时,你失去了妻子,失去了大哥,失去了大嫂等亲人,但你还是振臂高呼:“是共产党员的,给我站出来;向我看齐,跟我来!”。在你的带领下,500多位村民安全转移了。你也实现了你的承诺:“只要还有一个村民在,我就不离开。”龙德强,我敬你,爱你!

 

(四川籍学生把亲手制作的千纸鹤赠送给龙德强)

 

                                     赤子之心

    从你平凡的话语中,我们知道,灾后的第一时刻,你就毫不犹豫地动员13名唐山农民兄弟筹集物资、奔赴灾区,战斗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你深深地明白灾后的伤与痛,此时此刻,你的心与灾区人民的心紧紧地相连! 从你平凡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你和你的小分队超负荷劳动,救人、搭帐篷、雨中抢救药品,为了生者安全、死者的尊严,没有铁锹,你就用手抓,抓到手指出血!当灾区大爷劝你们休息时,你没有多言,“我们是来救灾的,还讲究个啥?”听到这,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觉的血管中的血液充满了张力,迅速的流动着! 从你平凡的讲述中,我们明白,你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你偷偷地出来,可是后来,母亲比你更为深明大义,她说:“为国尽忠就是大孝”。 这就是你,一位最为普通的中国农民,一位怀着赤子之心的中国农民,李国华!

 

                     (学生党员向李国华赠送“好运北京”测试赛纪念衫)    

                                        征服“死亡之谷”

    从你整洁的军装、飒爽的军姿和标准的军礼上,我感受到了一个军人承担的责任——保家卫国。 虽然在讲台和坐席之间的一段距离,让我不能去握住你厚实的手掌,让我不能去拥抱你魁伟的身躯,但我的心已经跟你站在了一起。 我仿佛看到了那万人千车浩浩荡荡的部队,第一个从山东千里迢迢奔赴灾区。 我仿佛看到了你冲在“死亡之谷”的背影:两边是悬崖峭壁上时刻可能滑落的巨石,还有余震的威胁和暴雨的侵袭。你依然命令部队向前进,你们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困在映秀镇的灾区群众。你们的勇气深深把我震撼了! 在演讲的最后,你用军人最标准的敬礼告诉我们:“舍不得自己的命,就救不了群众的命,怕死就不是铁军的兵!”你的品格,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剑一样的威武,铁一般的意志。杨剑,你是我们的骄傲!

 

                           (学生请杨剑留下“铁军”手模)

                                 用生命打通生命通道

    走进报告会现场,我就发现你坚毅的眼神是与别人不同的。 150名官兵,12个小时,在绵阳通往北川的道路上,完成了一次足以载入历史的伟大工程。这项道路平时并不受人关注,但当它成为打开拯救生命希望的唯一通道时,它的重要性就等于在道路另一边的无数个鲜活的生命。 3.5公里的距离,使许多人的伤病不能得到及时的医治。当我听到这里,我多么想我当时也能加入到你们的行列中去,和你们一起排除滑石,搬开巨石。施工期间,震裂的山体和岩石随时有滚落的危险,但你说:“我的指挥位置在这,人安全了,心就不安了。”这短短的路程,寄托了多少生命的渴望,凝结了多少亲人的期盼啊!你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生命,打通了这条生命通道。黄金坡,我要向你敬礼,表达我心中的无限敬意。

(学生请黄金坡留下“打通生命通道”的手模)

 

                                   最美的“战地”记者

    报告结束之后,我作为我校学生记者团的代表送给张泉灵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记者团记者证。记者证上面印有张泉灵在灾区工作时的照片,记者证的编号是0001。我告诉她,她在我们学生记者心目中是最棒的,是我们的榜样。在我帮她戴上记者证的那一刹那,我看到了她的笑脸,我被她这美丽的笑容震撼了。在这美丽的微笑背后,有多少的坚韧和付出啊。 才下珠峰,她请战进川,义无反顾地拿起属于自己的话筒,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前方报道的重任。在余震不断,道路不通,报道不畅,甚至连最基本的后勤保障都没有的情况下,在最危险的地方,坚持工作着。我记得在报告中她说过这次进入四川的路比珠峰的路还要难走。的确,在一路上他们看到了太多的死亡,他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与执着奋战在第一线。张泉灵,你是我们学生记者团每一个记者的楷模。

(学生记者向张泉灵赠送荣誉记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