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李国华:唐山农民和灾区人民心连心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我叫李国华,今年37岁,是河北省唐山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县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汶川大地震以后,我们知道了,于是大家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农民群众一共477人赶往灾区,在这些人当中,有的是家里哥几个一块去,有的是联络以前的战友作伴去,有的干脆一家老少齐上阵,我就是这些农民志愿者中的一个。地震当天夜里,我找到本村两位支委和党员说,咱们都经过唐山大地震,得到很多人帮助,帮助咱们救灾,如今四川受灾,还有那么多压在废墟中,人命关天,咱们应该快去救人。临走时,我本想和母亲说一声,可是一想母亲这么多身体也不好,怕她着急,就没有告诉她,反正家里有媳妇照看。就这样13日晚上我们放下地里的活,坐上火车,奔向灾区。5月15日我们找到绵竹市抗震指挥部,顾不上劳累就加入抗震救灾中。先是给遇难遗体消毒,当时气味很难闻,我们带了3个口罩,后来按照指派,在空地上搭建帐篷,这样的活以前没有干过,我们就照着图纸干。我们顾着救灾,胡子长得很长,当地的老大爷说孩子们快歇歇,收拾收拾,我说大爷我们是来救灾,还讲究那么多干什么。有一天半夜,一阵隆隆的雷声把我惊醒,不好要下雨,我想地里还有食品和药品明天要运走,不能弄湿了。我就把大家召集起来,把物资盖好。

 

    当我们回到帐篷的时候,全身都淋湿了,累得直哆嗦,但是看到物资没有被弄湿,心里很热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搬运物资,清理垃圾,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冲向哪里。在离开家第三天,我的手机突然想了,一看是老母亲打来的,她哭着问我的情况,我鼻子一酸,眼泪留了出来。我说妈,儿子不孝,还让你惦记,你身体不好,出来也怕你着急,一直瞒着你。他说孩子,你出来救灾,为国家尽忠,就是大孝。

 

    同我一样,唐山还有许许多多的农民兄弟也奋战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说起玉田县的农民宋志永,大家也不陌生,他曾经在今年冰雪救灾中带领农民去救灾。这次地震,也去救灾,先打车到北京,也买不到火车票,就坐车到郑州,也买不到票,就打车从郑州到西安,但是到西安,有的地方有塌方,司机也不去。他就租摩托车,但是也租不好,他就跟师傅说,我是从唐山来的,要去四川救灾,车主被感动,他说好兄弟,上车。就这样冒着山坡上不断滚落的山石一口气到北川。

 

    随后又有几支唐山农民志愿者队伍也赶过来,在那里没有工具他们就用手挖,一起抢救15个幸存者。直到深夜,还在废墟上不停地找,盼着能找到更多活着的人。后来转战到安县小坝乡,帮助村民抢救物资。但是又遇到地震,顾不到余震,他们就帮助老人搭建帐篷。5月20日是宋志永36岁的生日,大娘知道后,就从安县买来面条,这位大娘说知道你们北方人过生日要吃面条,你一定要吃,吃就能长寿,好人呀就应该长寿。

 

    灾区需要第一时间的救援,更需要恢复和重建。震后第二天农民企业家皇甫志勇就停下自己的在建帐篷,照顾工地上39同仁,并动员当地的护士和医生火速赶往灾区,他还先后拿出500多元买帐篷等继续的物资。在都江堰聚源中学买了一些帐篷。当时他自己的工地也有损失,他说这个时候还谈什么损失,现在国家有难了,大家都应该帮一把。

 

    在救灾的十多天里,我们农民志愿者先后转战好几个地方,抢救埋压人员38人,转移救灾物资万余吨,为灾区捐款捐物达900万元,这和全国的志愿者比起来实在算不了什么,但是我们唐山人民的心是热的,情是真的。

 

    32年前,唐山也遭受过大地震,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双手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在地震废墟上又建起一个崭新的唐山。

 

    现在四川虽然遭了这么大的灾,这么大的难,但是我想只要我们有人在,精神不垮,就没有闯不去的关,灾区的人民一定会建起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