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感人肺腑 催人奋进——全校聆听抗震救灾英模事迹

 

    6月13日上午,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走进我校,6位英模动情的讲述,为1000名师生再现了地震时惊心动魄的场面和各界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现场,众多师生因为感动而落泪。

 

 

    报告前,全场肃立向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学生志愿者随后向报告团6位英模敬献了鲜花。

    蒋敏同志是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的一名民警。在汶川地震中,她在北川的家有10人遇难,其中包括她的父母和两岁的女儿。在重大灾难面前,蒋敏以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选择坚守岗位,立即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公安部授予她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蒋敏报告的题目是《面对灾难,我选择坚强》。

 

     济南军区某步兵师师长杨剑同志所在的步兵师担负灾情严重的都江堰、汶川、理县、茂县地区的抢险任务,他们是济南军区第一支到达灾区的部队。3000名步兵和1300名摩托化机动部队从西线绕行780公里到达理县、汶川,开辟了新的大规模救援通道。胡锦涛总书记称赞道:“铁军是好样的,我很放心!”杨剑报告的题目是《用铁的意志打硬仗》。

 

    汶川地震发生后,在今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志愿救灾的13位唐山农民兄弟,在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县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同志的带领下,又一次组成爱心志愿者小分队奔赴灾区,战斗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唐山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他指出:“要把唐山的抗震经验介绍出来、传递下去,把心理疏导工作做好,为北川人民服务。你们还来了农民志愿者,这很好。”李国华报告题目是《唐山农民和灾区人民心连心》。

 

     龙德强同志是四川省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汶川地震无情的夺走了龙德强的妻子、大哥、大嫂等4名亲人的生命。他忍住悲痛,组织党员干部和民兵进行生死大转移,挨家挨户搜救可能没有撤离的村民。龙德强报告的题目是《架起群众生命的通道》。

 

     地震后,通往北川县城的唯一通道有3.5公里被巨石堵死,机械和车辆无法开进。二炮某工程团政委黄金坡同志所在的二炮某工程团受命后,立即组织人员勘察地形、制定方案,打通了通往北川县成唯一的“生命通道”。 黄金坡报告的题目是《勇当破障攻坚的抗震尖兵》。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电视台在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奔赴灾区,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报道中。作为中央电视台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前方报道组成员,张泉灵已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连续工作了一个月。地震发生当天,她主动请战,直接搭上了拉萨飞往成都的第一班飞机,并徒步四十公里,连续奔波9个小时进入重灾区。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评价她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广大网民纷纷留言称赞她是“灾区最美的战地记者”。 张泉灵报告的题目是《汶川 向世界报道》。

 

    一个月来,师生们已无数次地被惨烈的灾难和艰难的救援所打动。今天,再一次被报告团成员的真情讲述所震撼。 为报告团成员献上鲜花的经济学院07级学生郝禹昔说:“我觉得自己献的已经不是鲜花,而是灾区人民对英模的一片感激之心。人民警察蒋敏的事迹特别令我感动,她在失去了几位最亲的人之后,仍坚守自己的岗位。感谢他们对灾区做出的巨大贡献!”

 

    会计学院05级学生冯硕说:“听了英模们的讲述,我哭了好几次,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与以前在电视和报纸中看到的新闻截然不同,自己亲眼看到了英模,并随着他们的讲述又一次经历了那些不平凡的历程。我内心的感受更为深切了。”

 

    “英模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最不平凡的功绩!我们老师将会以他们为榜样,把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的顽强拼搏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干好手中的每一份工作!” 研究生部的熊慧老师说。

 

    校本部05级学生赵薇说:“听过报告团的讲述,我内心感触很深。英模们‘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发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07级学生张雪说:“通过这次报告会,我接触到了最真实的事迹。他们用朴实的语言感动了我。在抗震救灾中,有无数的英雄人物,用他们的行动展示了中华民族坚强和信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重建美好家园!”

 

    报告会上,北京工商大学学生代表宣读了《致全体首都大学生和奥运志愿者倡议书》:倡议大家要化悲痛为力量,以抗震救灾英模为榜样,努力学习,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贡献力量,努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物质和精神家园。

 

    报告会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