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快讯(9)孙尧东同志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要点

6月1日中午,在北京工商大学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学校发展和当前的重点工作。

 

孙尧东同志首先谈到,他赞同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毕孔彰同志的意见,即“以去年6月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取得优秀成绩为标志,北京工商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孙尧东同志指出,学校处在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在继承历史的基础上用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推进学校实现新的发展。

孙尧东同志提出要从三个方面深入思考和研究学校发展和当前的重点工作:

第一、要深入研究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基本任务和各项目标。

今年恰逢学校合并组建9周年和接受教育部专家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1周年,回顾过去,学校取得了诸多成绩,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巩固了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成效明显;统一管理,促进融合;抢抓机遇,拓展办学空间。

目前学校已进入新的发展进程,建设什么样的北京工商大学和如何建设北京工商大学,是每一个北工商人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他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首先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推进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学校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更好地履行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三大功能。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科学、民主、依法治校,力争在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其次是处在新起点、新阶段要勇于破解五大难题,即:学校的定位问题,学校的布局问题,学校的结构问题,学校的体制问题,学校的机制问题。

第二、要重新审视和完善学校发展规划。

要对学校“十一五”规划进行中期评估,力争下半年完成此项工作。

要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吸取本次会议成果,修订完善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和统领作用。

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和不足,结合本次会议的建议和意见,制定学校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把师资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长抓不懈,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每个单位和院系。

要制定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最终实现一址办学。

第三、要精心做好岗位设置与岗位聘任工作。

首先要组织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把握基本原则,科学规范地开展工作;其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让大多数教职员工满意,又能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三是要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合情合理合法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孙尧东同志指出,关键时刻看干部、看党员、看基层党组织,他号召党员干部要讲大局、讲风格,善于退让,勇于承担,确保学校岗位设置和岗位聘任工作的顺利实施。

孙尧东同志最后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解放思想的会议,求真务实的会议,团结奋进的会议,希望大家把会议精神领会好、落实好,加快学校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

 

 

 

摄影:尤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