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快讯(4)王涛潘耀忠作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531下午,大会主要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话题展开。会议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长期负责学科建设和“211、“985工程项目的王涛教授作了题为《学科建设论》的报告;特邀曾长期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处处长的潘耀忠教授作了题为《高等学校学科建设与院系设置对比分析》的报告。孙宝国副校长主持会议,两个报告在与会同志中产生热烈反响。

 

 

     

 

王涛的报告分为学科建设龙头说、学科建设理论基础、学科建设动力论、学科文化建设、大学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与大学发展等六个部分。他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详细论述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提出了学科文化建设对于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观点,引人深思。

 

关于学校学科建设,他谈到,学科建设的重点是结构建设,其表征是院系设置,他强调,办学水平与院系多少无关,但办学成本随院系的增多而迅速增加,院系重叠也不利于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他指出,学校应把发展的生长点锁定在全面实现大学的功能上,建议学校主动融入北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程,从为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的角度出发,努力加强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进而做好院系设置和学科调整,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潘耀忠通过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模式与中国大学的学科建设模式的对比分析,指出中国大学学科建设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文、理基础学科没有成为大学的主体学科,支撑学科后劲不足;工科突出、理科薄弱,人文势单力孤;文理综合性大学的应用学科水平不尽人意;传统学科过于集中,学科建设模式趋同,特色学科不明显等。他就学科建设与院系设置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谈到,我国大学设置的学院平均数量远远大于相同类型的国外高等学校, 学院设置不够规范有序,随意性较强,数量过多,导致办学行政成本的增加和院系二级管理和教授治学难以得到实质性推进。对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关于加强学科建设: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注重学科带头人的选拔与聘用;要加强学科基础平台建设,推动科学研究,以科学研究来促进学科建设;要注重人才培养的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调整学科结构,打造优势学科;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氛围。

关于院系设置:适当减少学院数量, 规范学院设置, 提高学院内学科设置的综合性;重视文理基础学院建设,提升其水平;加强和重视特色学院或特色学科建设;重视交叉学科项目或研究中心的建立。

 

 

摄影:尤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