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诚信在于行”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自4月初至5月下旬,在学生资助中心的组织下,各院系历时两个月在学生中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收效明显。

   根据学生资助工作年度计划,我校2008年诚信教育主题是“诚信在于行”。学生资助中心在学期初召开的资助工作电话会议中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布置。通过在贫困学生身份确认、申请使用国家助学贷款、履行还款义务、信用知识、信用意识、待人待事中的守时守信、诚信考试、诚信交费、感恩回报意识、责任心、使命感等学生学习、生活、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事情,展现工商学子自律、进取的决心和文明、诚信的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院系的积极响应,各总支书副记亲自指导,辅导员老师认真组织,学生热情高涨。自4月初至5月下旬,历时两个月,各院系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相继展开。经济学院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成员座谈会;化工学院组织诚信签名和主题征文;机械学院召开主题班会和诚信知识竞赛;信息学院精心组织诚信主题目辩论赛;计算机学院、数理系组织学生收看《诚信助人、贷款助学》诚信教育宣传影片;商学院举办信用知识讲座;会计学院、法学院开展征文和主题座谈会;传播学院、外语系分别组织“上一堂诚信课、签一个诚信名、做一件诚信事“和“做诚信人、说诚信活、办诚信事”的主题教育活动;数字内容学院组织班主任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心……,文明诚信蔚然成风。各院系在本次活动中紧紧抓住我校贷款毕业生在履行国家助学贷款付息还款义务中所表现出来的良好信誉的例证,使诚信教育的说服力显著增强。

    本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与学生广泛是一个显著特点, 5月22日,学生自强社与了DIY创意生活协会以“诚信中自律与他律谁更具义意”为题,进行了一场热烈、深入的讨论,双方选手的良好表现赢得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双方辨手所阐述的观点,引起现场同学的认真思考。

    在“诚信在于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对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两次特大自然灾害受灾学生补助,各院系紧密结合资助工作实际,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及时与受灾学生谈心,了解情况,安抚疏导。组织学生“回顾受助经历,常怀感恩之心”。本次“诚信在于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具体,学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同学们对身边发生的有关诚信、信誉以及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学习和讨论,将对我校学生信誉意识、诚信观念的提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