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化悲痛为力量,有序有力有效做好各项工作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传来后,我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 向灾区同胞献爱心,助灾区孩子返校园、“真情传递 烛光祈祷”、“积极为地震灾区捐款献血” 等活动在我校积极踊跃的开展着,全校师生在学校各级组织的有力领导下,同时也以各种自发的形式向灾区人民传达祝福,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因为爱,大家团结地更加紧密,因为爱,大家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爱,这一刻我们都是汶川人。为此,带着这份感动,记者采访了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

 

“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有序有力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当记者来到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的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在打电话指导会计学院今晚组织的“烛光祈祷”活动,嘱咐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序有力有效的开展工作。是的,在采访中卢书记说得最多的就是“有序有力有效”。

    卢思锋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我们学校四川籍学生的基本情况:“地震发生后 ,学校在第一时间了解我校四川学生的情况。我校四川籍学生205人,地震灾害致使学生家庭房屋倒塌的有12人,房屋受损或有其它财产损失的有27人。此外,非四川籍学生家庭也有4人发生房屋倒塌、受损或有其它财产损失的情况。非常幸运的是我校学生家庭在此次地震灾害中无重大人员伤亡,目前学生情绪稳定。另外,学校还临时补助给他们5001000元等补助金。

    在地震发生以后,我校有很多学生都积极捐款、献血,甚至有的学生想去前线当志愿者。卢思锋在采访中也表示,同学们这种热情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有些工作我们还是要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比如说献血活动,有很多老师和同学想通过学校向灾区人民献血,但血库存储量已经饱和,我校在与北京市血液中心联系后,决定采取预约登记的方式,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再根据需要科学献血。有些同学想去当志愿者,大家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还是要以有序有力有效为基本前提。首先,作为一名学生大家缺乏救灾能力、没有专业知识和工具,另外,地震灾区比较紧张繁忙,学生去了不但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反而增加了负担。

卢思锋在采访中还说了自己对这次地震的三点感受,第一、就是怎么样对待自然灾害问题,人类所面临的自然灾害有很多,虽然还在积极探索,完全认识自然还需要一个过程,人类应不断的加深认识,认识到有些灾害是我们人类无法抗拒的。要保证人与自然要和谐发展,正确对待自然灾害。第二、大家要有这种应对自然灾害的心理准备,在这方面国家应急管理的能力有了明显增强。第三、我校师生在这次救灾活动中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思想道德品质,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团队意识,作为一名老师,看到灾区的老师为了救学生而牺牲自己,我也感到无比自豪。

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化悲痛为力量,把力量投到学习中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对自然界探索的能力。希望大家都能维护社会、首都的稳定,捐款捐物、献血这些组织活动都要以有序有力有效为前提。希望志愿者服务好北京奥运会,提高自己的能力,中国在这一年里经受了很多考验,因此大家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了更高的希望,奥运会志愿者们一定要好好参加培训,增强服务奥运会的能力。

最后,记者还从卢书记那里了解到我们学校的捐款都将用于支援灾区某学校,并且与那里的学校进行长期交流,会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给那里提供持续性的帮助。

 

 

“加倍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计学院教授陈冰老师也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陈兵老师表示“灾害发生已将近10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投入了空前的人力、物力,尤其是精神力量,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全国人民和国际友人、人道力量也纷纷行动,用实际行动以及经济和精神力量支援四川汶川等受灾地区。灾区人民和地方各级政府也都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自救。这一切都显示着:我们生存的地球,虽然可能发生灾难;但我们生存的时代,却充满了自信,我们能够团结起来,有勇气面对现实。目前,我们只能加倍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学们也一定要努力学习建设我们的国家。

 

 

“同学们对灾区人民最大的帮助就是留校安心学习”

 

地震发生后各学院积极行动起来,慰问四川籍学生并组织同学们开展一系列援助灾区的活动。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杨艳萍老师说,同学们的热情很高,但还是要保持理性,有些同学想去灾区进行志愿服务,但灾区的秩序相对混乱,交通、通讯的线路都要留给救援人员和灾民,同学们最大的帮助就是留校,以关注地震救援进程、做好学习这一本职工作、帮助身边的四川同学为基点,支援灾区、奉献自己的爱心。而对于沉浸于悲伤中的同学们,老师则建议要适时地与家人朋友交流、疏解情绪、让生活作息恢复正常、让时间逐渐抚平创伤。“看到灾区的孩子们都能够在悲痛之外重新开始上课、读书,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坚强、乐观起来呢?”

 

 

                     “学校老师、同学的关心让我特别感动”

 

 工商063班的贺银超家在成都双流县,从12日下午知道地震发生到13日早上打通家中电话知道家人平安,她的心一直没安稳过;13日中午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团委、学生处召集四川籍的学生们,询问家中情况、有无伤亡和损失,晚上学院老师也找到他们,安抚同学们的情绪;19日,学生资助中心又向家中有财产损失、房屋受损的同学发放了慰问金,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安心在校。“学校老师、同学的关心让我特别感动”,贺银超曾经也想过要回家与家人共度难关,但最终理智的选择了留校继续生活学习。她说,虽然与家人相隔很远,有“一个人被扔在外边”的感觉,但是想到如果回家,家人要多照顾一个人、还要分担多一份的物资,不如在学校家人反而更安心。她希望在校的川籍学生们一定要坚强,倡议同学们多给四川的家人、朋友精神上、心理上的支持,大家一起度过难关。

 

 

            “作为志愿者,我们要把力量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信息学院电子051班魏轩说:“看到灾难的发生,我首先也是像大家一样惊慌、恐惧,通过报道则又受到震撼、感动和悲伤。”经过这些时日,他已经从深深的伤感中跳出。他说,灾难是不可抗拒的,看一看灾区的人们是怎么做的,他们在逐渐接受这个事实、在适应帐篷里的生活,那么,我们也应该回归平常心,接受这个事实并且在帮助灾民的同时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在感动的同时要暗暗的记住自己很幸福,在首都,我们的生活会很安定,所以不能再浪费时光和机会。

魏轩说,身为志愿者要在灾难中保持镇定,尽力帮助周围的人们,让流言蜚语到自己为止、不去理会,而作为奥运志愿者,要知道虽然办好奥运会的压力很大,但只要我们尽自己的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圆满完成任务。

 

截至到目前,我校的捐款总额已达到5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传出了一个同样的声音:“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死难者的哀悼和哀思,化为爱国主义和爱心奉献的实际行动,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灾区人民群众以最大的支援,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相信这就是对死难者最大的告慰,也是最好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