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探险家高登义教授做客我校奥运讲堂(5-16)

    5月15日晚,探险家高登义教授在良乡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名为“奥运火炬亲近珠峰与登山天气预报――兼谈登山预报中的知天知己”的专题讲座。讲座在我校良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A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和经济学院联合举办。

点击图片放大
 
    
    高登义教授首先为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在登山预报中知天知己的重要性,解释了天气预报在登山过程中的作用。他用幻灯片向在场的师生演示了登山预报的过程和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当同学们听到这些困难的时候都感叹不已,认为这些困难都是常人难以克服的,都对登山队的队员十分敬佩。高登义向同学们介绍了日前奥运火炬在珠峰传递时的情况,并通过照片展示了当时在珠峰的工作人员的风采。

点击图片放大
 

    讲座中,高登义还围绕目前人类面临的温室效应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作了讲解,他指出:根据他几次前往南极和珠峰考察的情况看,南极的冰盖不会融化变薄,但温室效应仍是人类生存所面临的严重问题。他呼吁大家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

    最后,高登义向大家展示了大量他本人参与在南极、珠峰考察时的照片,受到了在场师生的欢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探险家高登义现任中国科学研究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挪威卑尔根大学荣誉博士。高登义1963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中科院地球物理所和大气物理所从事山地、海洋和极地地区大气运动的规律以及天气气候和环境的关系研究。1966年、1968年与1975年,先后三次参加了对珠峰的科学考察,发现了珠峰山地在大气环流中的重要作用,撰写了数十万字的科学论文。高登义教授先后与1966、1975、1980 和1984年为国家登山队攀登珠峰和南迦巴瓦峰主持天气预报工作。高登义于1985年和1988年两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成为中国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第一人。高登义于1998年作为队长率领科考队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并和地理学家合作,发现并论证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 世界第一大峡谷,引起了世界地理学界的关注。2001年,他又成为我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队长。高登义曾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1986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成果特别奖;198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9年获陈嘉庚地球科学奖;1986年获第二届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个人奖;1989年,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二等功等。

点击图片放大
 
 

摄影 / 尤明辉、赵璐、高越、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