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第一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

1月19日,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良乡主校区召开,全面梳理总结2021年学校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黄先开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黄先开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聚焦“一个开局”“两项改革”“十大任务”,开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突出抓好四项重点任务: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是全力服务保障庆祝建党百年、冬奥测试赛重大任务;四是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黄先开谈到,一年来,学校党委常委会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一是统筹规划学校未来发展,系统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完成了《北京工商大学“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学校发展蓝图。顺利完成了《北京工商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北京工商大学分类办学专项规划》。出台了《北京工商大学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若干意见》。二是压茬推进完成年度十大重点任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取得多项历史性新突破。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着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深入推动对外交流合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构建意识形态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强化办学条件支撑,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三是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和考核整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深入落实党委书记与纪委书记沟通会商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黄先开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校师生的凝心聚力、拼搏奋斗表示衷心感谢!

黄先开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2022年,学校各项工作将围绕“创新、改革、开放”主题开展实施,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是党管干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管人才加快优秀人才集聚;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五是以新一轮博士点申报为契机,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六是推动科研工作有新作为,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七是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八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水平;九是完善校园规划建设,构建平安和谐校园。黄先开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作题为《开新局 谱新篇 求新变 奋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专题报告,围绕2022年重点工作,瞄准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指出2022年是学校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建设的关键年,要抓紧学科建设的龙头,突出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带动一流本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夯实校园基础保障,吹响“双一流”建设集结号,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不断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一是抓实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全力以赴推进学科建设。要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培育拔尖学科群,紧密对接国家和首都需求。二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研整体水平。要高度重视两科基金申报,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有溢出效应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与科研成果转化。创新科研管理模式,激发科研人员活力。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激发人才活力。要全方位谋划,提高人才选拔的“匹配度”。全覆盖识别,突出人才考核的“精准性”。全链条提质,注重人才培育的“团队化”。全方位保障,提升引进人才的“持久度”。四是坚持“以本为本”,加快一流本科建设。要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引领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推进专业认证,深化专业建设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聚焦研究能力培养,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把研究成果作为衡量研究生质量的基本指标,完善研究生毕业科研成果分类要求制度体系。适度增加研究生规模,按照研究生成果产出率和生师比适当调整分配研究生指标。探索硕博贯通的培养模式,深化学硕、专硕分类培养改革。探索实施培养成本补偿机制,少量招生指标通过经济杠杆竞争获得。六是加强校园基本建设,服务保障学校事业发展。要稳步推进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化管理服务改革。继续完善后勤服务,提升保障能力。

孙宝国指出,学校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是时代的要求,是一代代北工商人的共同愿望。希望全体教职工要拿出“发展有我、奋斗忘我”的责任心,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把握重点,破解难点,扎实做好六方面工作,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树起来,把“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劲头拿出来,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顺利完成2022年既定目标任务,奋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成员就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取得的丰硕硕果,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进行了科学谋划,部署了2022年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1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会议号召,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握重点,破解难点,顺利推进2022年既定目标任务,跑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先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大事多、喜事多,学校111名师生即将出征服务冬奥,下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建党百年激发出的巨大热情凝聚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学校事业发展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抓好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二是要准确识变和把握学校主要矛盾,进一步明确学校中心任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发展的战略谋划。四是要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狠抓工作落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决策部署,严肃认真开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