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中标国务院国资委揭榜挂帅重大课题

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2022年度研究课题启动会,会议宣布了课题承担单位名单,各与会代表共同研讨了国资国企重大课题研究推进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宣布课题承担单位名单。本次课题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次面向全社会“揭榜挂帅”组织开展软科学课题研究,共吸引360家单位报名,最终30家课题承担牵头单位中标。我校商学院谢志华教授牵头申报的《政府公共预算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关系研究》成功中标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研究课题,是本次中标课题的八家高等院校之一。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加强国资国企重大课题研究,对于准确把握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征程对国资国企的新部署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国资国企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牢牢把握重大课题研究正确方向,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经济理论体系,切实解决国资国企工作中的重大实践问题,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主持会议并对各课题单位明确提出明确要求。商学院谢志华教授和张伟华教授线上参加本次课题启动会。

本次课题成功中标,是我校商学院长期坚持以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北京工商大学作为课题牵头负责单位,将着力推进《政府公共预算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关系研究》课题研究,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不断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重点解决我国政府公共预算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衔接问题,以理清关系、完善规划配置、重构组织框架并建立双向补给机制等为路径,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组织与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努力形成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厚度的课题成果,促进国有经济理论创新。